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位太空游客成功“飞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1:50 信息时报

  

第三位太空游客成功“飞天”(图)

  “联盟TMA-7”飞船于1日早晨发射升空,奥尔森正式踏上10天的太空之旅。

  据新华社电美国“传感器无限”公司创始人格雷戈里·奥尔森和两名宇航员1日乘坐俄“联盟TMA-7”飞船顺利启程前往国际空间站,开始为期10天的太空之旅。

  要做实验不爱被称为“游客”

  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消息说,运载上述飞船的“联盟”火箭于莫斯科时间1日早晨自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点火528秒后飞船与火箭完全分离并进入轨道,开始自动飞行。

  发射过程中各系统工作正常,“联盟TMA-7”飞船成功进入了距地球200多公里的预定椭圆轨道。按计划,这艘飞船将于3日与国际空间站自动对接。

  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的老板,作为拥有12项专利的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成员,奥尔森并没有单纯地将游太空当作一趟猎奇之旅。“我有在物理和电气方面的科研背景,所以太空才会成为我的兴趣所在,”他曾这样解释自己的动机。

  奥尔森坚持在这次旅行中带上自己公司研发的近红外相机,拍摄地球上空云层形成的情景,并准备在空间站内进行晶体培养、利用仪器测量地球大气湿度等10项实验。他说,“我并不只是去旅游,‘游客’一词并不能公正评价我从事的所有工作。”

  “有人问我花2000万美元值不值得,我想我只能在返回地面后再告诉他们答案了,”奥尔森说。“不过他们(一同飞行的宇航员)都告诉我,无论我在地面如何憧憬太空,真到了那儿都会感觉更好。”

  两太空人将接管太空站

  然而,也有人对奥尔森等太空游客颇有微词。前东德宇航员西格蒙德·耶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美国航天飞机陷入困境时,他反对“仅仅为了个人乐趣和营利进行太空旅游”,因为这种旅游可能影响国际空间站的正常运作。

  与奥尔森同行的俄罗斯宇航员托卡列夫和美国宇航员麦克阿瑟,都是国际空间站第十二长期考察组成员。这两名宇航员将在空间站工作约6个月。在这期间,他们将为维持空间站的运转两次进行太空行走。

  按计划,奥尔森将和替换下来的两名空间站第十一长期考察组成员于11日同乘目前与空间站对接的“联盟TMA-6”飞船返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