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绚丽天山舞翩跹——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2:34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记者 刘宏 石锋2005-10-02)

  巍巍天山,莽莽昆仑;金秋十月,流光溢彩。

  10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这个全国人民铭刻在心中的日子,浓缩了太多的激动和豪情。这一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56华诞,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0岁生日。

  位于市中心的红山体育场万人聚首,大型庆典演出《绚丽天山》在此启幕。拱形的舞台大背景上,蓝天映衬下的天山,雪冠直向云端;山下畴野是林立的井架,转动的风标;舞台两侧盛开着两朵雪莲花。

  “是谁,送你一个气吞山河的名字,把你叫作‘天山’?是谁,在半个世纪前的今天,把新生活的阳光,栽种在你千年不化的冰峰之巅?”伴着震人心魄的开场音乐,4位主持人仿佛从天山深处走来,庆典演出的第一章——崛起篇《天山之春》开常

  铁流西进,红旗漫卷,春风吹度,歌舞翩跹。雄壮的进行曲中,两辆吉普车开道,一列由200名解放军战士组成的方阵由南向北进入会场,他们个个精神抖擞,步伐整齐,“建设新疆、保卫新疆”的洪亮口号在天宇间回响,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疆这一历史场景的经典再现而欢呼。

  与此同时,中场一幅巨大的红绸翻卷,春天来了!在深情的维吾尔族民歌《迎来了天山的春天》的乐曲声中,一个气势恢宏的场面将观众吸引。亘古荒原之上,苍劲浑厚的拓荒号子,响彻云天。军民扶犁而战,犁铧过处,泥土翻滚,千里戈壁变成万顷良田。这实在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人民军队!还来不及拂去战火的硝烟,就犁在手、镐在肩,在保卫边疆的同时,担负着建设边疆的光荣使命。

  “毛主席呀毛主席,日夜都在想念你。”著名歌唱家克里木·阿布都古力演唱的《萨拉姆毛主席》使全场观众心情激荡,和着节拍鼓起掌来。这时,大背景变幻出毛主席接见库尔班·吐鲁木老人的画面。随着这首歌曲的旋律,场内500余名少男少女翩翩起舞,在俊美的舞姿中,洋溢着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深情。

  演出进入第二章——成就篇《天山之歌》时,一段悠扬的乐声响起,400名身披金黄披巾的少女从两侧飘向场内,她们婀娜的身姿,曼妙的舞步,令人赏心悦目。从中场跑出两列身着蓝白相间衣裙、头顶白色花朵的少女围绕在两侧。顿时,金黄的麦浪,雪白的棉海,肥壮的奶牛,构成了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壮美画卷。新疆粮食连年获得丰收,年产量达到828万吨;棉花自1994年以来连续保持单产、总产、品级和调出量四个全国第一。

  《我们新疆好地方》那熟悉的旋律响起了,勾起许多人美好的回忆。流行歌手刀郎将这首歌演绎得人人动情,让现场观众心潮难平。这时,前场400余名身着绿色长裙的少女手执黄色、红色、粉色、紫色、蓝色的艳丽花束,时而散开如礼花当空,时而又聚拢成硕大的五色花团,丰富的舞蹈语汇构成了流动的诗篇,活动的图画,催人遐想,抒人情怀。

  正当观众还在遐想时,场上的画面一瞬间又起了变化,身穿黑红服饰的一群少女飞速上场,身着黑色服饰的小伙子紧随其后,和着著名歌唱家王宏伟演唱的《石油工人》深情而高亢的旋律,跳起刚劲有力的舞蹈,将石油工人勇于拼搏、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表现得酣畅淋漓。我区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已分别位居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石油及石油化学工业基地。这是怎样的一种辉煌啊!

  接下来,达列力汗唱起了哈萨克族民歌《阿依达》,玛卡唱起了蒙古族歌曲《草原晨曲》,王明政唱起了回族花儿《故乡的明月》,“夜莺”迪里拜尔唱起了《七月的草原》,阿洪尼克唱起了塔吉克族民歌《我的家乡帕米尔》,又响起库姆孜弹奏《欢乐的草原》……在这一首首各具韵味的民歌声中,观众强烈地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长长的套马杆,套不住哈萨克奔腾的步伐;醇香的盖碗茶,喝不够回民致富的欢畅;悠扬的马头琴,奏不尽蒙古人兴旺的长调;动听的库姆孜,弹不尽柯尔克孜奔小康的向往……

  第三章——希冀篇《天山之光》是在节奏强烈的小提琴协奏曲中开场的。身着黄红相间紧身衣的500余名青年男女奔跑着进入场内,用一段快节奏的歌舞将观众带入当代生活的快节奏中。小提琴的旋律激越飞扬,踢踏舞的鼓点铿锵作响,这是最令人浮想的声音,这是最热情奔放的舞姿,这是时代的强音。

  一声轰响,犹如惊雷从地底而出,又似乎是惊涛拍岸的巨响,近了!更近了!整个演出场地被漫出的蓝色丝绸所覆盖。一万年前,我们的脚下曾是一片汪洋大海,波涛汹涌,鸥鸟翔集。就在所有观众都沉浸在海的断想中时,从蓝色的“波涛”中,钻出几只稚嫩的天鹅,阳光照在透明的羽翼上,充满了对新生命的礼赞,象征新一代开拓者,正奋发精神去追赶大海的豪迈!

  当整场演出的主题歌《绚丽天山》响起时,庆典演出达到了沸点。抒情而高亢的歌声,气势磅礴的场面,让所有观众热血沸腾。唱啊!跳啊!用人间最美的舞姿;唱啊!跳啊!用天下最嘹亮的歌唱!在激情的乐声中,4000多名参演者汇聚成了欢乐的海洋。一时间,彩带漫舞,花环游动。场内场外,台上台下,掌声互动,汇成一个声音——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