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2:34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2005-10-02)

  尊敬的中央代表团罗干团长、各位副团长和代表团各位成员,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金秋十月,大地铺锦。天山南北歌如潮、花似海,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今天,在中

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6周年的喜庆时刻,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这里隆重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协和新疆1960万各族人民,向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同志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兄弟省市自治区莅临我区参加庆祝活动的同志们、朋友们和国内外友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新疆的解放、开发和建设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我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辛勤工作的各族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向驻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各族职工以及中央驻疆单位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

  在这隆重而喜庆的时刻,我们深切缅怀为解放新疆、建设新疆、保卫新疆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们,他们的光辉业绩将永垂青史,永远铭记在新疆各族人民的心中,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民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在这伟大的历史转折时期,新疆实现了和平解放,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揭开了新疆历史发展的新篇章。

  5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使新疆的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社会获得巨大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各族人民生活得到巨大改善。2004年,新疆生产总值2200亿元,是1955年的42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5亿元,是1955年的90倍。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现代化装备水平显著提高,特色农业、优势林果业、现代畜牧业迅猛发展;工业生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形成了以矿产资源开发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导、具有一定规模、门类比较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建成了一大批水利、交通、能源、通讯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和发展的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外经外贸快速发展;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扶贫开发取得巨大成效。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各项社会事业长足进步,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5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我区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丰硕成果。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进,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心向北京,心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当前,全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边防巩固,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疆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英明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各部门、全国各地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伟大胜利。新疆50年的伟大实践雄辩地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祖国大家庭温暖的怀抱中,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新疆各族人民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同志们、朋友们!

  本世纪头20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是硬道理。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教兴新战略,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提高旅游业和服务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强水利、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力度;积极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消除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坚持“东联西出、西来东去”,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潮,为新疆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稳定是福,动乱是祸。我们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思想,着眼于维护国家的最高利益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高举维护祖国统一和法律尊严的旗帜,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坚决有力地打击民族分裂主义骨干分子、宗教极端势力为首分子和暴力恐怖犯罪分子,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维护祖国统一。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民族大团结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军政、军民和兵地团结,继续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把民族团结工作融入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使“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使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努力实现“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战略目标,实现新疆的长治久安和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进步。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疆繁荣进步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强、靠得注有本事、勤政廉洁的各族干部队伍,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坚强领导集体。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们要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各族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认真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扎扎实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证各族人民充分享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同志们、朋友们!50年的辉煌成就令我们无比自豪,新世纪的美好前景让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以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为新的起点,以全党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为巨大动力,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建设更加繁荣、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疆,为把我们伟大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昌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