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诠释礼让与关爱 美国文明观光从点滴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3:5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日电(记者胡芳)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战争纪念雕像公园,两位白发老者手拉手站在说明牌前阅读。说明牌不大,也不高。游人渐渐多起来。感觉到身后来人,两位老人立即松开拉着的手,分别闪到说明牌的左右,将正当中的位置让给了后来者。

  一个不起眼的小动作,却诠释了礼让与关爱,体现了修养与文明。文明是个大概念,

但往往在一点一滴的细微之处闪烁光芒。

  在美国,很多景点没有围墙,不用门票,看不到管理人员,有大片的草地和平坦的便道,是人们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在这些地方,时常可以看到人们欣赏公园主题景观,坐在椅子或草地上看书、聊天,家长带着孩子嬉戏玩耍,但是,却很难看到有人随地吐痰、乱丢垃圾或大声喧哗。

  在美国的旅游景点,人们普遍都“守规矩”,这使良好的秩序和游客的安全有了保障。在华盛顿动物园,没有人违反规矩给动物喂食。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没有人违反规矩触摸展品。在西部黄石国家公园,令游客极其兴奋的事莫过于看到野生动物从丛林中走出来,但游客只是遵照公园要求在远处观看,没有人贸然接近动物,没有人大呼小叫,更没有人为争看野生动物互相推搡、恶言相向。

  有一些规矩是不成文但铭刻在人们心里的。最好的例子就是排队。美国人到哪里都自觉排队,包括上厕所。在公园购票处,在风景观赏点,在游览车始发地,不论人多人少,鲜有例外。排队时,后来的人会先问清楚哪里是队伍的尾端,以免自己排到先到的人前面。即使是结伴出游,人们在排队的时候也会自己排自己的,不会出现一两个人替很多人排队的现象。

  从游客是旅游服务的享受者这一角度来讲,景点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也可以有效地促进游客文明观光。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迪斯尼世界有几多:厕所多,隔不多远就有厕所,里面不仅干净整洁,而且手纸洗手液一应俱全。设施如此便利,游客自然用不着露天“方便”;免费饮水机多,随处可见,且至少有一高一低两个出水口,大人孩子各取所需,游客因此没有携带饮用水的负担;垃圾桶多,当把垃圾丢进垃圾桶并不比随手扔在地上麻烦多少的时候,游客也就更愿意把垃圾丢进垃圾桶了。

  迪斯尼世界也有文明行为提示牌,但通常都比较小,且用语客气,多是善意的提醒或规劝,而不是生硬的警告或教训,“禁止”一词少见。虽说这里不常看到游客有不文明行为,但并不是绝对没有。一旦发现,工作人员会马上上前劝阻,一般来说,游客都会立即改正。

  其实,旅游景点不过是人们生活舞台的延伸,不论是在旅游景点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总是那些不经意的细节,一言一行,彰显一个人的道德文化素质和精神状态。以人为本的服务设施固然重要,而良好的个人修养也是文明观光不可或缺的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