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新定义女人 上接A24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4:03 信息时报

  面对这种角色颠倒,不管是“贝塔”丈夫还是“阿尔法”女人都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进行关系重组。他们中有的夫妇最终得以找到新的平衡点,有的则从此分道扬镳。

  伊丽莎白:我不要“寄生虫”丈夫

  英国女人伊丽莎白是个典型的“阿尔法女性”,作为律师的她每月能拿到相当可观

的一笔薪水,前夫汤姆是个埋头苦写却始终不受欢迎的作家,因此全家人的所有花销都由伊丽莎白来“买单”。

  和许多“阿尔法女性”一样,强势的个性让伊丽莎白从来没指望丈夫能在家庭财政中有何贡献,但她仍希望和丈夫保持来自心灵的浪漫关系。“我并不介意由我们中的谁来赚钱养家,”伊丽莎白说,“这并不是我期望能从老公那儿得到的礼物。我期待的是能保持我们两人之间那种让人心动的浪漫感觉。”

  然而,当她的事业飞黄腾达,丈夫却毫无起色时,他们之间的关系开始紧张。伊丽莎白说,“他的写作却一直停滞不前无法突破,他不肯调整自己的状态,却反而责怪说是因为我对他的控制太严才导致他事业的失败。”最终,一次无意的发现让丈夫的形象在她的心中更是一落千丈。“那一次我撞到他正在从我的钱包里拿钱,尽管他说会写张借条,可我却感觉像吞了只苍蝇。我真的不想他连零花钱都要从我这里拿,那感觉就像是我养了第三个孩子。”

  夫妻之间地位的失衡也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夫妻生活,“对他来说亲热不成问题,但我的心里却有障碍。”伊丽莎白说:“当一个大男人表现得像个小孩时,那他对我已经没有任何吸引力了。”

  由于丈夫对自己的依赖,伊丽莎白觉得自己的控制欲像杂草一样疯长,即使是在两人亲热时,她也常流露出女王般的姿态,“如果他让我不满意,我就会立刻吼他让他出去。他很顺从,从来不敢和我吵”。然而,女王般的呼喝并不是伊丽莎白想要的,最让她觉得悲哀的是,有时自己下班后想卸掉“女王”的面具当回小女人,可是在孩子般的丈夫面前,她知道那只是一个奢望。

  安娜:老公死都不肯花我的钱

  另一个“阿尔法”女人安娜,头痛却不是丈夫太依赖她,而是丈夫太不肯依赖她了。在一家大型企业担任公关经理的安娜和丈夫的婚姻,也是在两人越来越悬殊的收入差距上一步步被撕碎,在他们离婚那年,安娜的年薪是27万美元,而丈夫的收入仅为1.6万美元。

  安娜的丈夫是搞网络设计的,设计来设计去总不见起色,但另一边安娜的事业却越来越成功,两人的收入自然就拉开差距,但个性极强的丈夫却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他从来都不肯花我的一分钱,很极端。”安娜说:“可是靠他自己那点儿,他什么都干不了。”丈夫极度自尊地和安娜“划清界限”,让安娜觉得自己都不知该如何面对他,“同在一个屋檐下,我们却各过各的。他好像用一个硬壳把自己包起来,把我挡在外面。但我知道,他申请各种银行信用卡想摆摆阔,其实每张卡都透支,还欠了一屁股债。”她说。

  安娜和丈夫相识很具戏剧性,当时安娜雇佣他为她的公司设计网站。“那时他很性感,很有艺术家气质。我不会爱上律师那一类的男人,不过也许下次我会了。”安娜表示,丈夫在事业上的不思进取是她最不能忍受的一点,“如果他就是个落魄的艺术家,我不会介意,但他不是,他并没有全身心投入他的艺术。”

  最让安娜难堪的一次是,她找律师协商和丈夫离婚事宜,律师当着她的面毫不客气地直呼她的丈夫是“寄生虫”。律师告诉安娜,不管是谁提出离婚,“阿尔法女性”在法庭上都不太可能得到性别优待,在某种程度上,“贝塔男人”还可能得到不少同情分。尽管在协议离婚时大部分男人都不好意思向“阿尔法老婆”要赡养费,但法庭仍判决安娜向丈夫支付10万美元。

  安娜表示,当她和丈夫不平衡的婚姻里再加入孩子时,倾斜的天平就更失衡了。在她和丈夫分居后,有一次8岁大的孩子好奇地问她,为什么妈妈的新房子要比爸爸的公寓大很多,也豪华很多。“孩子接着说:‘妈妈一定比爸爸工作努力吧。’”安娜回忆道,“小孩都精明着呢,我确实比她爸爸辛苦得多。”

  劳拉:我嫉妒儿子和老公更亲

  尽管有不少“阿尔法女性”的婚姻都触了礁,但仍有不少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找到平衡点的成功者。她们聪明地根据变化调整着与爱人的相处方式,并坚守了最重要的一点———对爱人的尊重。心理学家保德哈莱茨指出,“阿尔法女性”更应表现出对爱人的尊重和钦佩,足够的尊重是调节婚姻关系的润滑剂。

  劳拉,为华尔街工作的高端投资银行家,她的丈夫杰夫是电影厂里跑龙套的不知名演员。夫妻俩的从身份地位到收入都天差地别,但却丝毫不影响他们的恩爱。劳拉和杰夫相识于一个大型的媒体集团,杰夫当时还在从事金融行业。就算丈夫转行当演员后一直默默无闻,但劳拉仍毫不掩饰对他的欣赏,“杰夫从不言放弃,我从不觉得他是个失败者。”她说,“他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充满创造才能,所以才会决定转行当演员。”

  谈到自己的丈夫时,劳拉不再是个干练冷静的银行家,而是一个痴情的少女。“我知道,杰夫闭着眼睛都能胜任我现在的工作,”她夸张地说,“他很有数学头脑,至少比我聪明两倍呢。”

  杰夫对妻子的尊重却来自对她个性的了解和支持。“在我们的圈子里,当然也有许多全职妈妈,”他说,“但我知道那不适合劳拉,我记得她在休产假的那几个月,眼睛天天都盯着外面呢。”这个在家带孩子的“奶爸”不但不郁闷,反而还为自己和孩子的亲密关系得意不已,“天天和我在一起,儿子当然和我更亲,劳拉对此还有点小小的嫉妒呢。”杰夫补充道:“儿子常常说,‘我不要妈妈,我要爸爸陪我睡觉’,我知道这时劳拉心里不好受,她会觉得自己不是个好妈妈。”在谈到和丈夫保持平衡的秘诀时,劳拉说道:“当你挣的钱比丈夫多时,你一定要常问问自己,在你身上的女人味还有多少?你还能用什么吸引丈夫的目光?”

  

重新定义女人 上接A24版(图)

  ▲查理兹·赛隆

  2004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在光芒四射的超明星女友面前,查理兹的演员男友汤森永远只是陪衬。不过悬殊的地位丝毫不影响两人的亲密关系,依旧在各个公开场合出双入对,晒尽恩爱。据称贵为影后的赛隆为了讨男友欢心,还差点跑去隆胸呢。

  

重新定义女人 上接A24版(图)

  克拉拉·弗斯

  伦敦证交所CEO

  她的出现打破了伦敦证交所241年来由男性担任首席执行官的传统。她对证券交易所进行了一系列大张旗鼓的改革,使其重又焕发青春。赢得了“博阿迪西亚女王(公元一世纪领导英格兰人抵御罗马人入侵的女英雄)二世”的称号,媒体则因其一头亮丽金发称呼她“金色女孩”。另外,她还被评为2001年度世界最具影响力女性的第19名。

  克拉拉是位幸运的事业、家庭双丰收的“阿尔法”女人,闲暇时她最爱和丈夫及三个孩子待在伦敦郊外的房子里,享受平静的家庭生活。

  “阿尔法女性”香闺探密

  最爱品牌

  第1名AlexanderMcQueen

  第2名Chanel(香奈尔)

  第3名Chloé(克罗埃)

  最爱香水

  第1名L'EauD'Issey(一生之水)

  第2名CocoMademoiselle(香奈尔可可小姐)

  最爱化妆品品牌

  第1名Clinique(倩碧)

  第2名Lancome(兰蔻)

  第3名Chanel(香奈尔)

  最爱内衣品牌

  第1名M&S

  第2名Wonderbra(神奇内衣)

  第3名LaPerla

  最爱鞋、饰品

  第1名Russell&Bromley

  KurtGeiger

  第3名Hobbs

  PiedàTerre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