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人送礼重“情调”轻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4:28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2日电(记者高津英)闲来请4家关系不错的法国邻居吃饭,他们来时不无例外地拿着礼物:包装精美的小包甜点、自家孩子演奏的音乐带、异型瓶装的葡萄酒和一盆吐蕊的花。这些礼物没有一份称得上贵重,但却恰恰代表了他们法国式的浪漫与情调,让人感到新奇与欣喜。

  甜点贵在少而精,让你先欣赏后品尝,舍不得破坏它的精致完美;音乐带虽然比不上

专业效果,但却能让你分享到弹奏者愉快的心情;酒的味道是喝过就忘了,而瓶子则变成自己心爱的特色花瓶;尤其是那盆花,色彩艳丽、花期长久,给新主人的生活增添了不少温馨和欢乐,来往客人对它夸赞不止,半年后花才依依落去。

  同中国人一样,法国人也讲究热情待客,礼尚往来,但所送礼品都讲究“度”,重情调而轻价值。即使有心送“大礼”,也是在财力容许和对方确有某方面爱好的情况下,但这种情况也很为少见,像中国人那样节庆时大家相互送礼的情况是没有的。至于在圣诞节期间购物的人,绝大多数是买给家人的。

  情人之间相互送的礼物多是书籍和音乐碟,间或买点女孩子喜欢的小饰品。问及正在热恋中的奥利维耶,有没有想过给女友送999朵玫瑰。他一脸疑惑,“我们家没有玫瑰园!即使有,带她去园里看就是了”。给他“补一课”后,他依然坚持:“疯了?为什么要买那么多?我要真抱一捧花给她,恐怕就是去告别了。她不会接受我这样一个‘暴殄天物’的人。”

  朋友间送礼更简单,礼物比的是新奇、独特,而不是价钱。有时,一套华丽的酒杯比不上一张与朋友面目相似的海报更让大家开怀。如果朋友家有老人,那么别致的编花购物篮、异国情调的小摆设、图案别致的披肩,就能换来一箩筐的赞美和感谢之辞,让主宾的心中都是暖暖的。

  遇到朋友结婚,想送礼更不是件难事。打个电话给准新人,他们会告诉你在哪家商店预留了礼品清单,你可以前去“按图索骥”,购买他们单子上列出婚后需要使用的日常生活用品。如果是与新人交情格外深厚的朋友,就需要动些脑筋,选择或自制一些新鲜的礼物带去,给新人增添更多欢乐。

  此外,法国不少公司在开年会、与客户交流或新闻发布会时也备有“礼品”,但仅限于介绍材料、光盘、笔或记录本等小礼物,鲜有“值钱”的东西。大家有共识:产品好,没必要“买通”用户;吸引人要靠服务而非送礼。一位公司老板说:“公司业务往来中没有必要送礼,给别人送会招致怀疑;有人来送礼我也不敢要,无论是用户还是员工,谁知道送礼人背后的意图是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