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假,你准备掏多少“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5:04 扬子晚报

  这是一个甜蜜的时节,这也是一个收获的喜悦中夹杂着酸涩的时节。“黄金周”迎来了婚庆高峰,新人携亲朋同醉,喜帖与红包齐飞。有人心甘情愿掏红包“还债”,有人面对“罚款单”心跳加快。“份子钱”送还是不送、送多少、用什么形式送,都让人颇费斟酌。送对了,皆大欢喜;送错了,矛盾丛生。长假里,你是否也在为“份子钱”烦恼吗?

  送份子,掏多了有点心疼

  昨天是长假第一天,在南京市级机关工作的王先生已经赶了两个婚礼场子,两份红包共计1100元,正好半个月的薪水。

  中午喝的是单位同事的喜酒。工作时间不长的王先生由于没有“先例”,事前一直揣摩该送多少“份子”,又不好意思问其他同事。直到放假前一天,小王鼓足勇气向主任请教。主任哈哈一笑:“同事么,主要是意思一下,大家都有‘规矩’的,每人三百元”。一句话为小王解了难。晚上一趟是大学同学的喜酒。做了4年“兄弟”,“份子”当然也不能随便打发。本来大家也想来点“免俗”的,一个宿舍的哥们集体凑钱买样有纪念意义的东西,但大家想来想去意见不能统一,只好“简单化操作”送红包;又怕各人送的“规格”不一伤了感情,便郑重其事地开了一个“电话会议”,确定红包标准为800元,不能少,也不许多送。长假里的喜事还没完,老家中学同学结婚也发来了喜帖,时间是10月3日,虽然小王假日不准备回家,但既然喜帖来了,“份子钱”自然不能少,小王早就委托关系好的老同学到时候代他奉上300元红包。10月18日,老家没见过几次面的堂妹也要办喜事,特别邀请在省城的堂兄一定“赏光”,好在母亲理解小王的苦衷,帮他挡了驾,准备到时全家合起来送一个大红包了事,不要小王再掏荷包,但这样小王又觉得欠了母亲一笔情。

  与小王比起来,在写字楼当小白领的尹小姐“份子钱”出得有些郁闷。当初她和先生结婚时,意气风发,坚决要求先生“新事新办”,所有同学、同事、朋友的红包一概不收。可惜后面没有跟进者,接踵而来的同学、同事、朋友结婚,全部红包照收,尹小姐只有送的份。先生时不时挖苦她:“亏了吧,失去了收红包的最佳时机”。更叫她难堪的是,节前一位同事结婚,请柬上写明“尹小姐伉俪”出席,正好老公又没地方吃饭,于是带了先生一起赴宴。事后老公问她,送了多少“份子钱”,小尹脱口而出“老规矩,200元”。老公大喊:一个人200块呀,我们两个人去吃,你好意思只送200?小尹这才醒悟,后悔得一夜没睡好。吃了苦头的小尹一脸无辜地说:这样送来送去,算着自己算着别人,大家累不累啊?薛兵

  收还是不收,是个难题

  节日集中的“人情债”让人们直喊“吃不消”。但面对亲友送上门的礼钱,到底是收还是不收,办喜事的人其实也有尴尬。这不,家住南京河西的小张这两天就为此事而闹心呢。

  老家在苏北的小张大学毕业后,好不容易在南京的一家外贸公司谋到一职。通过几年打拼,小有积蓄,准备在国庆期间举办婚礼。两人早就商量好,结婚当天包下一家歌厅,请亲戚朋友喝喝茶,唱唱歌。到时朋友如果出“礼钱”一概不收。小张有自己的“小算盘”:他们单位年轻人居多,等着结婚的人在后面排着队呢。今天收了人家的“礼钱”,以后就需加“码”奉还。与其日后欠下一屁股“人情债”,还不如现在就不贪这个眼前的便宜。小张之妻小王则一直看不惯“办喜事”心安理得接受亲友钞票的做法,她觉得别人花了钱的贺喜,怎么看都别扭,有些“掺假”。然而,小王刚把想法向父母说出口,就遭到父母的反对,连说他们太书生气了。小王父亲说,结婚收礼钱由来已久,是正常的礼尚往来,没有什么不妥。如果结婚那天硬是拒绝亲友的“好意”,不仅扫了大家的兴,以前收过他们小两口“礼份子”的人更会觉得尴尬。再说,他们现在不收别人的礼钱,难保人家以后也不收,到时他们是出钱好还是不出钱好?再说得实在一点,筹备结婚已经让他们经济“大伤元气”,年初在河西买的二手房至今还欠人好几万呢,现在收来的“礼份子”正好可以贴补贴补,解一时之急,反正大家都是有来有往。“好好的计划被老丈人批得一无是处,看来只能听他的了。但从心里说,我真不想收别人的礼份子,那些钱捧在手上,让人觉得沉甸甸的啊”,小张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王国柱

  新旧对比说“份子”

  结婚送礼送什么?从两条枕巾、三五元钱的小红包,到现在没有几百元钱出不了手,“份子钱”的变迁让许多“过来人”感慨:这世界变得真快!

  南京市民田先生今年57岁了,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自己1973年结婚时的花销,共计400多元,这在当时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数字。田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婚礼花销主要都用在亲友们几天的吃喝上。当时4角3分钱的“鹰”牌烟吸了好几条,1.2元/瓶的“洋河”酒醉了好多人。亲朋好友们的婚礼份子,也主要以物品为主。田先生回忆,当时最大的一份礼金就是大舅出的20元。更多的亲友送的都是枕巾、被面等物品。

  相对于自己的婚礼,田先生儿子的婚礼就称得上“奢华”。去年国庆儿子结婚,田先生找婚庆公司全权操办婚礼,最后各项费用一算高达4万元。“大奔”的迎亲车披红挂彩,酒店里定的酒席每桌费用都超过2000元。当然儿子收到的红包也厚了许多,“份子钱”总共有几万元。一般同事出的“份子”大都200元为主,关系亲近一点的朋友、亲戚600-800元不等,儿子的舅舅更是出了1800元,比当初田先生的舅舅多出了近100倍。

  市民王阿姨是70年代末结婚的,说起当时收到的“份子”,王阿姨告诉记者,那个年代各种生活用品都比较紧张,老公同事们送的是床上用品,送10元的大概就属于“铁哥们”了。王阿姨感慨,短短20多年的时间,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变,“份子”钱就“蹿”上了天。随着“份子”越来越厚,人情世故也被套上了沉重的枷锁,其实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感情是多少金钱都无法衡量的。施为飞薛兵

  看老外如何“凑份子”

  国人喜欢送“份子”庆贺喜事,文化背景、生活习俗不同的老外有没有“送份子”一说?他们又如何看待中国人“送份子”的习惯?记者昨天采访了在宁的几位外国朋友。

  来自韩国全罗北道的申甲湜在南京大学学习中文,他告诉记者,韩国人办喜事的风俗其实和中国人差不多,一般有亲友结婚的,都要出“份子钱”,现在通常最低标准是3万韩币,大概折合人民币250元左右。但是相比较韩国人一般200万300万韩币的月收入来说,显然“份子钱”占月收入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压力较轻。如果是熟悉的朋友,通常会在婚礼前跟新人了解,对方结婚还需要什么生活用品,然后直接送礼品。有意思的是,韩国政府会一次性拨给政府机关最高领导一笔津贴,用来奖励有突出业绩的部下,一般这笔经费都会用来作为领导给部下红白喜事的“份子钱”。

  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南京事务所首席代表八木宏之介绍,在日本,结婚出份子也是一项传统,一般普通朋友或同事之间,会给1万2万日元“意思意思”。如果有亲戚的孩子结婚,做长辈的要相对会多出一些,在3万5万左右。与中国不同的是,夫妻双方的介绍人,就是我们这里所谓的“媒人”也要“出份子”,而且须是所有人中出得最多的,一般在5万10万日元不等。但是新人同样也要回赠给“媒人”3万5万日元作为答谢。此外,“出份子”的时间也比较讲究,一般是在婚礼快结束的时候,双方父母致辞完毕,才有专人统一挨个收取,而装“份子钱”一般会用白色的信封。

  当记者向南京外国语学校的美籍老师Ross介绍中国婚礼中的“凑份子”时,他一脸诧异地告诉记者,他们国家没有这种习俗,而西方人对东方人参加婚礼还要“出份子钱”的行为也不太能够理解。在美国,一般他们参加完新人在教堂举行的婚礼后,会在宴会上将自己挑选的礼物赠送给新人,至于送什么礼物,也没有特别的规定,只要表达祝福心意的东西都可以。而新人也会回赠给参加婚礼的朋友们一些小礼物,如竹篮子、小天鹅、小蜡烛、金币等,或在精巧的小礼盒里放几颗糖,再附上一张感谢字条,放在喜宴的餐桌上让宾客带回去。谈及东方“凑份子”的做法,他开玩笑地说,“我觉得这样更方便省事,不用费力想送什么礼物了。不过直接送钱让人感觉蛮奇怪的!”白京于丹丹

  别让幸福成为负担

  很难给送“份子钱”下一个“好”或“不好”的结论,就像打牌、喝酒一样,拿捏得当是娱乐、是放松,但玩过头了就成放纵。“份子钱”同样如此,当发自内心的祝福,因了”份子钱“的缘故,变得有些犹犹豫豫、心神不定甚至不情不愿,不仅祝福打了折扣,幸福也成了自己和别人的负担。

  怪谁呢?送礼者和受礼者似乎都是一条流水线上的零件,被舆论、被习俗、被周围人们的口水推着往前走。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网统计,现在的结婚花费是20世纪70年代前的46倍,婚礼越办越奢华;同样”份子钱“的行情也水涨船高,从过去的几元、几十元,飙升到了现在的几百元、上千元。豪华婚礼和越来越沉重的“红包”之间,究竟谁为因,谁是果?这也是一个剪不断、理还乱的问题。因为收了人家的礼包,因此婚礼不能不风光、气派一点,否则不成了借婚礼“揩油”?也因为受到了婚礼主人的热情款待,再加上上下左右的横向比较,所以奉上的“红包”也不能不饱满一点,否则如何对得住主人的盛情?这就像是一座天平的两端,大家要互相揣摩、力求保持平衡,结果是婚礼主人无奈“结婚太累吃不消”;送礼的人叫苦“‘份子’太重太多压垮人”。

  “份子钱”你来我往,这是“黄金周”里的一道“五味汤”。大家心知肚明却又不愿点破,我们还要被面子、攀比折磨多久?薛兵

  链接

  “份子钱”的三种声音

  支持者感情深,使劲掏!送少了不太好吧,朋友关系就远了,钱多少说明一个问题:朋友关系怎么样。

  反对者掏得心都凉了。现在份子钱越涨越高,已经由原来的一种心意表示变成了金钱负担。本来亲友结婚是好事,但如果一个月要是碰上三四次的话,真的觉得受不了。

  中立者掏自己的,让别人去说吧!上次一个普通同学结婚,我想用200块随礼,可妈妈说要么不送,送200还好意思?最后我没有去参加婚礼,想想也是的,对于好朋友结婚那是要多送点了,准备明年买些贵点的东西给我好友,可是普通朋友咱就不能少出点吗?

  “份子钱”的调查数据

  围绕“长假前后你送了多少份子钱”,记者在新街口地铁站随机调查了20名乘客。

  12位被调查者最近有过“份子钱”出手,额度在100800元;“份子”根据对方与自己关系的远近确定金额,关系好的多送,关系远的少送。

  10位被调查者表示9、10两个月付出的份子钱将占到月收入的20%以上,最多的占50%;18位被调查者认为“黄金周”喜事集中,送“份子钱”感到有压力。

  15位被调查者选择送“份子”是因为“随大流”,4位认为送钱比送东西更省事、实惠,1位表示自己也说不清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