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旅游“眼线”为何“下岗”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2日专电(记者刘宝森)近两年,被媒体“炒”得火热的山东旅游“眼线”在这个十一黄金周却没能再次见诸各大报端。山东省旅游投诉部门解释说,“眼线”暴露身份成为他们“下岗”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从2003年十一黄金周起,为监控黄金周期间的旅游服务质量,山东省旅游投诉中心开始面向团队游客招募“眼线”。依照安排,每个黄金周招募20名“眼线”,每一旅

游团队安排1名。“眼线”将以暗访的形式监督旅游过程中出现的旅游服务质量等问题,行程结束后向旅游投诉中心递交书面反馈。

  但为何执行了6个黄金周的措施这个黄金周却戛然而止了?山东省旅游投诉中心郑胜利告诉记者,由于招聘的“眼线”没有严格的录用标准,工作人员多是根据游客旅游线路而最终决定是否录用,造成“眼线”的素质参差不齐,其中一些被录用者不能严格保守秘密身份,使提前得到消息的旅行社成功躲避了暗访,造成这一监督措施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同时,从近两年的投诉情况来看,经过7年黄金周历练的旅游已经走向成熟,以前存在于旅行社中的“宰客”现象如今已不是很严重,而针对景区、饭店等硬件不达标的投诉明显增多,这些都超出了“眼线”的监督范围。

  郑胜利仍然认为,“眼线”在旅游过程中监督服务质量问题所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以往旅游部门将会根据“眼线”们提供的线索追究旅行社相应的责任,并在报纸上予以曝光,对不规范的旅行社起到震慑作用。但由于今年取消了这一监督措施,山东旅游投诉部门的将会把主要工作放在处理和协调旅游纠纷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