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找你好办事”不是啥好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5:59 人民网

  据媒体9月27日报道,河北省保定市工商局为了加强行风建设,局长杨建平向全社会“拍了胸脯”,公开了办公电话,明确表示广大群众如果发现工商干部有“八种不良行为”的,局领导将亲自组织查处。

  不可否认这位领导的初衷是好的,但这么做,并不利于行风的长效建设,相反,还可能带来极大的负面作用。

  “拍胸脯”固然表示了其决心很大,立即把电话号码通过媒体公诸于众,更体现了其“不玩虚招”,但核心之处不在这些,而在于“局领导将亲自组织查处”。我们知道,“亲自查处”的对象是干部的“八种不良行为”,目的是为了加强行风建设。可是这样的机构在该工商局内部本来就存在——纪检监察室、行风办不就是“专业对口”的部门吗?那么,我们就要问一问,难道领导“亲自查处”比纪检监察室、行风办来查处更有威力?

  事实可能正是如此,领导“亲自查处”在很多地方、很多单位确实有“奇效”。那我们就难以理解了,为什么领导知道了这个“规律”后,并不是找出相关部门“查处不力”的原因,把弊端革除,反而越俎代庖,用自己的个人力量来“给群众一个交代”?这么做,会不会耽误自己的其他正常工作呢?会不会给其他部门造成一种“反正有领导管,我可管可不管”的惯性思维呢?会不会使积弊越来越深,在今后领导难以做到事必躬亲时,反而让许多一般的问题都难以解决了呢?

  在这方面,笔者以为领导该学学汉朝的丙吉——“丙吉为相,出郊,遇途人有殴死者,不问。遇有逐牛而喘者,问曰:牛行几里矣。”有人批评他重视牛不重视人,他说:“殴死人者,自有京兆官治之,非宰相之当问也。方今少阳用事,犹未太热,牛喘出舌,恐阴阳失序。三公调理阴阳,职当忧,故问之。”只管自己该管的,该谁管就由谁管,这样更有序,更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领导不能太看重自己的个人力量,要知道,群众之所以“找领导好办事”,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不找到领导就不好办事”的怪状。因此,领导真正要让群众好办事,治本的办法应该是让相关职能部门真正负起责任来,让相关工作人员积极管事、敢于管事、管得了事、管得好事,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捷径,哪能总用自己“赤膊上阵”的办法呢?

  作者:网友:李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