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我们的节日正被假日侵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6:01 人民网

  国庆去哪玩?

  在这个特定的时间段里,这句富有中国特色的问候语变得与“吃了吗”一样稀松平常了。

  “玩”变成了国庆的主题词。没有问题,休闲是每个人的权利和需要。但是,在一个

本该有些精神缅怀的节日里,“玩”获得了一种超级强大的普遍认同,全国人民顶着节日的帽子喊玩,难道没有一点不正常吗?

  不错,国庆节里,相关部门都会组织一些活动来庆祝,但是这些活动真正的参与度与认同感到底有多强,现实的回答可能让人脸红。一个尴尬的事实是,法定的节日正在被假日冲淡,节日在假日的滚滚洪流中渐被淹没。所谓的节日变成了没有情人的情人节。节日和假日似乎出现了某种程度的不和谐状况。

  几个黄金周甚至可以按其“节味”的浓度来作一个强弱区分。国庆因为政府活动的强势而有些喜庆的味道,春节因为传统的能量而有点余香。但五一却没那么幸运,劳动节天然地被“五一”省略,五四青年节几乎顺便被抹掉。

  眼下流行过复活节、圣诞节,甚至有点不过就是“土鳖”的氛围。可是除了戴上一个圣诞帽、插上一颗圣诞树,真的过出了西方节日本身的精神内涵吗?这是一个问题。一个虚有其形式的节日大抵和一个没有灵魂的人差不多吧。

  现在,我们的节日现在穷得只剩下“金”了。没有向历史敬礼的味道,没有像传统精神注目的行为,留下的,仅仅是一堆裹挟着难以计数的垃圾和啼笑皆非的假日病的GDP攀升数字。节日对我们来说,越来越等同于纯粹的假日,越来越像一次消费的大联欢、全国的大串动及对国家所有软硬设备的大检阅。

  GDP在爬坡,节日在沦丧。有多少人在这些节日里考虑五十多年前共和国初创时全民亢奋的情景,有多少人在想回想一百多年前风起云涌的工人运动,又有多少人在意八十多年前五四精神留下的财富?这些都是值得正视的问题。

  节日是一个国家的象征符号,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点。但是黄金周消费口号明显逐渐淹没了其宏大的价值。当然,我们需要发展经济,黄金周也确有其贡献,这是一个有力的理由。但是,难到找不到其他更好的替代办法,找不到更强有力的的反驳理由了吗?比如弹性休假制度?

  经济价值本身是节日难以承受之重。在黄金周已经疲惫不堪,在它已经给社会带来诸如安全等一系列问题时,还原或者建设一个富有而立体的节假日,一个不止是假,还是节的节假日显得很为重要。

  作者:网友:陈邦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