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年前“噩梦”重现印尼 连环爆炸再袭巴厘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9:26 新华网
三年前“噩梦”重现印尼连环爆炸再袭巴厘岛(图)
  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的金巴兰和库塔10月1日几乎同时发生三起爆炸,造成至少3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多名外国游客。这是继2002年造成202人死亡的爆炸以来,巴厘岛第二次遭遇重大袭击。

  三起爆炸瞄准餐馆

  百余人伤亡血流成河

  第一起爆炸19时30分发生在库塔镇一家名为“拉贾”的三层酒吧餐厅。19时40分,风景如画的金巴兰区两家海滨餐馆也发生爆炸。在库塔镇爆炸现场,尸体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覆盖着血迹斑斑的毯子,警察打着手电,挤过围观群众,在遍地狼藉的餐厅内摸索行动。电视画面显示,地面上到处是血迹,附近其他店家震碎的玻璃碎片散落在大街上,受惊的人们哭喊着。受伤的印尼人坐在人行道上落泪,外国人则惊慌失措地逃离现场。

  一名名为丹尼尔·马丁的英国游客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当时完全陷入了无序状态,没有人控制局面,”马丁说,“很长一段时间,周围没有警察……大街上躺着受重伤的人们,几乎血流成河……由于害怕将会看到的场景,我没敢走进发生爆炸的餐馆。”

  一名赶到“拉贾”餐厅的美联社记者说,炸弹显然安放在餐厅二楼,餐厅外大街上没有弹坑,说明袭击者所使用的并非汽车炸弹。在金巴兰区,爆炸相继发生在邻近的两家海滨餐馆。当地高级警监德瓦·帕尔萨纳说,相对于库塔,金巴兰发生的爆炸威力更大一些。帕尔萨纳说,“在那里,我们发现一个人身首异处,相距大约50米。”爆炸发生几分钟后赶到现场的目击者巴加斯·萨普特拉说,他至少看到了8具尸体,其中包括4名外国人。

  外国游客死伤惨重

  尚无中国人伤亡消息

  法国驻雅加达使馆说,爆炸造成至少3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的游客,目前已有一名澳大利亚人和一名日本人被证实死亡。目前尚无中国人在此次爆炸事件中伤亡的消息。国庆期间中国赴巴厘旅游团可能取消。

  负责鉴别死者身份的巴厘省桑格拉医院说,伤者目前在六家医院接受治疗,其中包括49名印尼人、17名澳大利亚人、6名韩国人、3名日本人和2名美国人,其他伤者的身份尚未确定。

  反恐专家称爆炸留有“伊斯兰团”所有特点

  目前尚无组织或个人宣布对爆炸负责。印尼总统苏西洛强调,指认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为时过早。不过,反恐专家已把调查目标锁定在印尼政府认定与“基地”组织相关的当地武装组织“伊斯兰团”身上。

  关注东南亚恐怖主义活动的作家肯·康博伊称,此次爆炸带有“伊斯兰团”的全部特征,即对多处“软”目标实施同时袭击,这些目标包括餐馆、购物中心、夜总会,恐怖组织认为针对这些目标的袭击可制造出最大的影响力。这些目标通常安全保卫人员不多,又是西方游人频频光顾的地点。

  爆炸疑犯受过拉登训练

  今天的英国《泰晤士报》披露,这次爆炸的嫌疑犯曾受拉登的训练。

  据悉,“伊斯兰团”涉嫌此次巴厘岛爆炸,48岁的阿扎哈里·宾·胡辛是这个组织重要的炸弹制造者,他曾在阿富汗的训练营跟随拉登学习并掌握了炸弹制造的技能。阿扎哈里也称为“毁灭之人”,他在拜拉登为师之前曾在英国的大学拿到了工程博士学位。目前,印尼安全部门正在通缉追捕他。当局指控他参与了“伊斯兰团”的活动,该组织与“基地”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个组织曾策划了2002年的巴厘岛大爆炸,那次爆炸共造成202人死亡,包括88名澳大利亚人。该组织还涉嫌于2003年在雅加达的一起饭店爆炸和去年在澳大利亚使馆外的一次汽车爆炸,两次爆炸分别造成12人和11人死亡。

  谴责恐怖袭击总统将赴现场

  爆炸发生后,总统苏西洛立即对爆炸予以谴责,发誓将穷追到底,直至抓获凶手,苏西洛随后将赶赴巴厘岛。苏西洛说:“这显然是恐怖袭击,因为遭袭地点是随机选择的公共场所。”我们将竭力追捕凶手将他们绳之于法。“苏西洛提醒人们‘保持警惕’,因为可能还会再次发生袭击。”

  此次爆炸使原已焦头烂额的苏西洛更加头疼。目前,印尼国内禽流感疫情严重,同时抗议政府提升油价的大规模游行连日不断。今年7月,苏西洛警告说,恐怖分子已经放置好炸弹,将再次发动袭击,不过当时他认为,袭击目标更有可能是雅加达。王俊然(新华社专稿)(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