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时亨:把握内地机遇香港更上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21:57 新华网

  访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

  新华网香港10月2日电(记者 李大宏)近日有关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利好消息不断。先是福建等省市宣布多家企业即将来港上市,紧接着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香港银行公会的晚宴上再次肯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角度看,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可为很多地方特别是为内地更好地提供金融服务,有利于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马时亨说,内地近年来储蓄率高,有相当庞大的资金可引到海外投资。发展完备和流通量高的香港金融市场,正可为内地金融业提供理想的国际投资平台。内地已开始采取措施,逐步允许内地资金,包括保险公司和社保基金到境外投资。可以预计,越来越多的内地资金将会转移到海外投资以分散风险和争取更好的回报。

  他说,香港在2004年2月开始成为首个在内地以外提供人民币个人银行服务的地方,至今共有39家香港银行提供人民币存款、兑换和汇款服务,人民币存款超过200亿人民币。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香港银行已具备条件和经验在稳健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人民币业务。

  马时亨强调,债券巿场是一个有效的融资渠道,国际上其他的金融中心如纽约、东京和伦敦等都有债券市场。香港公司过去习惯于向银行借贷,很少通过债券市场取得长期的资金,所以在亚洲金融风暴受到的冲击很大。香港在发展债券市场方面拥有很多优势,也有充足的流动资金支持债券市场的发展。

  谈到香港股票巿场的发展,马时亨表示,香港股票巿场属于国际级,发展成熟,目前巿值到已经超过7万亿港元,是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5倍多。这个比例高于英国的1.3倍、美国的1.4倍和日本的72%。香港的股票巿场近年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内地发行人。

  自1993年首家内地企业青岛啤酒在香港上市以来,内地企业已在香港集资超过9000亿港元。现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内地企业超过300家,占在港上市公司总数的28%,总市值占香港股票市场总值约三成,今年1-9月的成交额占香港交易所总成交额的四成。

  他指出,内地企业的参与,深化和扩大了香港的股票巿场。香港的股票巿场以往一直倚重地产类股份,内地企业的参与使上巿公司的类别多元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