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女撒花”也是出丑促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0:14 红网

  “在扔代金券,快去抢几张110月1日上午,在北三环明光建材城外,两个打扮成仙女的外国女子模仿天女散花,坐在悬在一空中的木桶中不停抛撒代金券,百余顾客挤在一起猫着腰抢撒落的面值100元的代金券。(新京报10月2日)

  天女散花本是一个富有美感的飘渺景境,它虚幻美丽令人神往。但是在商家的恶俗导演下,我们看到的竟是洋女撒代金券的另类演绎。在这份充满想象但又充满颠覆的表演中

,我们看到的不是商家的“匠心独具”,而是竞争中其创意的恶俗。

  如果商家真的希望消费者获利,何必要抛撒代金券呢?把它们直接送到消费者的手中,不是既体面又体贴吗?但商家不是这样想,他们的真正目的不在于返利于消费者,而是用消费者在抛撒中的丑态做宣传。当前来消费的顾客“挤在一起猫着腰抢撒落的代金券”时,热闹的场景必然吸引周围的人群,并且可能引起公众的讨论。这种喧闹的效果是普通促销方式难以达到的。

  但带有恶俗性质的促销,其效果越好,其现实的危害也就越大。当商家对促销汇聚的人气津津乐道时,消费者的尊严和人格却在无形中受到损害。在商家的利益诱惑下,安分守己的消费者失去了自控的理性,他们在群体性的盲动中展示了自己的贪婪。这种无意中显现出的丑态尽管自己意识不到,但在旁观者眼中足以慨叹,因为丑态的背后是人性之无力。

  当然,在这嘲洋女撒花”促销中出丑的不止是消费者,更大的丑角就是作弄人的商家。所谓辱人者必自辱,当商家的伎俩被消费者所洞悉时,当商家的行为引起社会的反感时,它们的恶俗也就清晰地展现在社会面前。所以,他们获得的不仅是暂时的人气,还有长久的谴责。

  商场如战场,促销需创新。但创新可以出位却不能出丑,在强调促销效果的同时,身为社会一分子的商家还是应该考虑好自己的社会责任,尊重消费者的人格和尊严,不能为了人气的芝麻,丢掉了品格的西瓜。

  (稿源:红网)

  (作者:李劭强)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