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出旅游要把好“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3:14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0月2日讯(记者 赵英明 张伟卿)今天,市旅游监察大队发布假日警示,提醒市民外出旅游时要把好“三关”。

  选择旅行社先看资质证书

  据了解,近期有人打着昆明中国国际旅行社驻济办事处“七彩云南”的旗号,与我

省部分旅行社开展组团业务,要求旅行社将机票款汇至指定账户上。但游客到达机场时却找不到送机人,送机人电话也无法接通。

  市旅游监察大队提醒,我市“黑社”多时有150多家。黄金周前,监察大队已取缔了大部分“黑社”,但个别隐藏较深的仍在继续经营。市民外出选择旅行社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首先看旅行社是否有营业执照正本,不能仅凭对方出示一张复印件就报名。仔细观察对方有无倒团现象。假日期间,多数旅行社业务爆满,此时仍在招收游客的多为规模孝知名度低、市场操作能力差的旅行社,游客前去报名时,一定要注意,对方是直接组织旅游团队外出还是和其他旅行社临时拼凑成一个旅游团队外出。如果是前者,游客要问清楚旅行社是否已经订好旅游车辆,是否有固定导游,得到肯定答复后,方可出游;如果是后者,建议不要报名。市旅游监察大队建议,游客发现“黑社”,请马上拨打市旅游投诉中心电话:87937762。

  随团外出前“考考”导游

  昨日,市旅游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奔赴南部山区,对四门塔、红叶谷、九顶塔等景区展开检查,发现旅游团队全部运行良好,但个别导游不佩戴胸卡、无导游旗、不持喇叭、不讲解。

  市旅游监察大队提醒游客,这几天随旅游团队外出时,可以事前“考考”导游,看其是不是有带团经验。假日期间,旅行社业务繁忙,签约导游不够用,此时往往从社会上或高校里招聘一些临时导游。这些导游多数有导游证,但缺少带团经验,外出时一旦出现意外,往往难以应付。另外,临时招聘的导游往往外出时贪图自己游玩,而忽略或故意省略为游客服务的种种环节。碰到这种情况,游客可以投诉。

  最好购买旅游意外险

  今天,市旅游监察大队公布了以前的一个投诉案例:李某一家3口参加某旅行社组织的港澳泰10日游,在香港时,李某称随身携带的装有护照、往返机票、现金等财物(价值3万余元)的背包遗失,要求旅行社退还旅游团费并赔偿损失。

  旅行社称,他们已按国家规定为李某办理了旅游意外保险,不应承担物品丢失责任。按照惯例和常识,游客的个人携带物品属个人隐私,理应自己保管好,如有遗失,责任自负。另外,在李某声称随身携带物品丢失后,旅行社及时积极协助其报案、登报声明、补办临时护照、提供通讯方便、安排食宿并垫款购买返程机票,从道义上讲已尽了责任。

  市旅游监察大队提醒,旅行社的处理是对的。游客丢失物品后要想获得一定赔偿,必须投保旅游意外险。目前,旅游意外险是旅行社推荐险种,游客最好购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