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动人心 精彩纷呈(中国文化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3: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刘华新 李学江

  美国首都华盛顿市中心波托马克河畔,久负盛名的肯尼迪艺术表演中心今晚披上了节日的盛装。紧靠河边的中心大楼外墙以“中国红”为装饰,分外典雅秀丽,正门入口上方悬挂着独具特色的中国文化节艺术标识,一层大厅里各式节目张贴画引人瞩目。晚7时半,美国政界、经济界、文化界名流和旅美华侨华人身着节日礼服,陆续抵达这里的艾森豪威尔剧场

,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中国文化活动隆重揭幕。

  开幕式的重头戏是中国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策划的大型综艺晚会。舞台首先以北京故宫的大红宫门为背景,两侧用巨龙壁画作装饰,数名身着艳丽服装、手持宫灯的女演员一出场,便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北京京剧团的经典京剧场面文戏武打轮番出场,观众叫好声不断。用中国杂技表现的《天鹅湖》中的双人舞蹈《肩上芭蕾》让人耳目一新。轮到中国屡获国际大奖的杂技节目《顶碗》登场,一个个高难动作令全场掌声如潮,但就在最难的一个动作上,一位演员第一次出手不慎失误,全场观众不禁屏住呼吸静静地等待。果然,第二次动作完成得完美无缺,观众紧揪着的心一下子放松下来,情不自禁地给演员们献上更加狂热的掌声。抖空竹是中国国家杂技团的绝活,演员们在小小的圆桌上翻起高高的筋斗,惊险得让人连连赞叹。东方歌舞团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如泣如诉,《赛马》不仅气势磅礴,而且马蹄声、马嘶声都模仿得惟妙惟肖。

  10多个精彩节目结束,压轴戏《北京欢迎您》上演。穿各式演出服的演员们纷纷登场,东方歌舞团的独唱演员引吭高歌一曲京味浓郁的《故乡是北京》,抒发了即将举行2008年奥运会的北京市热诚欢迎全球游人,决心建设新北京、举办新奥运的美好愿望,将晚会推向高潮。1000余名观众全体起立,掌声持续了足足3分钟。晚10时,波托马克河上又呈现出精彩一幕。由旅美华人艺术家蔡国强创作的焰火作品从波托马克河上腾空而起,缤纷的焰火照亮了华盛顿市中心的夜空,数千宾客从肯尼迪中心的顶层和一层河岸就近欣赏,更多的市民驻足沿河两岸,或从自己的住处远眺这难得的美景。最后,风格独特的“龙卷风”刮向波托马克河两岸———蔡国强用特殊的装置发射出响声极烈的焰火,响声过后,焰火迅速生成螺旋状烟雾,高达二三十米,恰似

  气势非凡的龙卷风,仿佛预示着本次中国文化节将再度在美国刮起中国文化的强劲旋风。

  美国助理国务卿、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和夫人正巧坐在记者身边,希尔表示很欣赏这台节目,他的夫人在一旁“帮腔”:“太激动人心了,色彩富丽堂皇,表演让人眼花缭乱”。华裔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对记者表示,这样盛大和出色的文化活动也使在美国的华人们感到骄傲。

  这次文化节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中国文化活动,由19个中国艺术团组在一个城市、一个大型艺术中心,连续上演一个月的中国文化节目,这在美国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华裔知名人士陈香梅对记者表示,这样的活动在10年前难以想象,今后,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这对促进双边关系是一件极好的事情。

  (本报华盛顿10月1日电)

  图为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中国文化节的徽标。该徽标由旅居纽约的华人艺术家徐冰设计,理念源自他创造的“新英文书法”,即将英文字母组合成为看似汉字的图案。徽标可分解成China5个字母。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3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