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河北农村看望群众,和农民共度国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7:1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10月1日一大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驱车200多公里从北京径直来到河北省滦平县农村,看望农民群众,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情况,和群众共度国庆节。

  滦平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00年温家宝曾来这里考察,他十分惦念这里的群众。

  10时许,温家宝走进滦平县偏桥村南沟门作业组一队,在村口恰巧碰到2000年来滦平考察时认识的农民苏洪喜。苏洪喜高兴地握着总理的手,和闻讯赶来的村民们一起,请总理到家里坐下来。

  温家宝一落座就说:“过节了,很想念你们,来看看大家。现在生活怎么样?”

  “好多了。”“种田不交税,上学不交费,学杂费全免了。”“种地每亩还能拿到8元钱补贴。”……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抢着向总理讲述生活中的新变化。

  “看病怎么样?”农村医疗卫生一直是温家宝关心的问题,温家宝问道。

  “小病可以上村卫生站,大病就看不起了。”苏洪喜说。

  “看病难看病贵是农民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温家宝说,“我们决定实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国家和地方政府拿40元,农民拿10元,建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基金,给每个农民建一个账户,看小病自己拿一部分,大病按规定报销。现在已经在一些县试点。你们看这个政策怎么样?”

  “这个政策好。只要这些钱真正用到农民身上,我们肯定高兴。”温家宝接着来到78岁的农民王素珍家,和她一起坐在炕头上拉家常。得知王素珍患病,生活比较困难时,温家宝把一份慰问金交到了她手上,并叮嘱村里的干部一定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基本生活问题。

  深秋的田野稻子黄了、玉米熟了,公路两旁的农田里一片喜人的秋收景象。温家宝走进柳台村上朱店组的稻田,和正在收割水稻的农民周凤山交谈起来:

  “有什么困难没有?”“总理,就是这个假种子、假农药太害人。稻子老有死穗,白花了钱不说,还搭上了劳力。”

  “你反映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对农资市场的整治力度还不够,管得还不严,这是政府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对假冒伪劣商品加大打击力度,不能手软,保护农民辛辛苦苦得来的利益。”温家宝转身对随行的河北省负责同志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服务工作,采取统一供应种子、农药等办法解决好农民关心的种子和农药问题。

  温家宝接着又来到山后村。和村民们一起在村子里边走边聊,最后在孙长华家的小院里坐了下来。温家宝说:“今天和大家一起过国庆节,看到大家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每个人脸上都有笑容,我很高兴。中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觉得要为农民办好四件大事:一是发展农村经济。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农业技术服务,鼓励农民把地种好,发展多种经营。二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免征农业税,种粮给补贴,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三是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实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逐步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展农村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让孩子们上得起学,让农民得到就业的技术培训。搞好农村环境,改变村容村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四是增加农民收入。当前最重要的是采取有力措施,不使粮价下跌,确保农民增收。最后,他特别强调,要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形成邻里和睦团结,干群关系融洽的风尚,使农村社会更加和谐。”

  总理的讲话激起阵阵掌声,农家小院里节日的气氛更浓了。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