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食,城市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7:31 大众网-大众日报

  10月1日上午,仿佛是为了给这喜庆的日子添彩,久违的太阳从云层后面露出了笑脸。11时许,记者赶在饭时之前来到了位于济南市经十一路的美食一条街。

  本以为赶在饭时之前来,餐馆里的工作人员可能会有时间回答我们的询问,没成想,路两边早已一辆挨一辆停满了车,而新到的车辆正在努力寻找着车位。

  到林立的饭馆里面看一下吧。亮亮拉面馆里,食客们居然排起了长队,自从告别物质紧缺年代,大概好久没在饭店里见过这样的场面了。再到对面的梁记粥铺看看,每一张桌子都被食客占满了不说,还不停地翻台(前一拨客人走后,桌子又接待新食客称做翻台)。我们几人不由慨叹,这家店的老板肯定很辛苦,不数钱数到手抽筋才怪呢。

  叫住一位带孩子的大姐问了问,她说自己就是济南人,常来这里吃,觉得很有特色。

  刘先生是自驾车带着全家人从菏泽来济南旅游的,吃得心满意足的刘先生正坐在车里休息,记者便与他攀谈起来。刘先生说,到一个地方玩,吃也是很重要的内容之一,而且最想吃的就是当地的特色,这也是当地风土人情的一部分。

  刘先生的想法大概代表了多数出游人的想法吧。此前记者曾采访了一些大的宾馆饭店,中豪、颐正等都认为,十一对星级酒店来说,是淡季。住店贵,游客少,反而是特色小吃更能吸引游客。

  在美食如云的地方,饿着肚子跟人家谈吃,实在不是件好差事。午饭时间到了,我们也就堂而皇之地坐下来,享用一下济南的美食吧。在名优小吃城的一楼,我们点了油旋、平阴梨丸子、盘丝饼、南瓜饼、草包包子等几样小吃。嗯,味道还真不错呢。

  自家人说来说去,怎么都有点像自卖自夸,听听一位刚刚离开济南的游客在美食论坛上的留言:我总是把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作为旅行的目的之一,但没有哪一次像这样,美食几乎成了我旅行的主要目的,从手里拿着网友们提供的“济南饕餮联盟行略”按图索骥,到逢人便打听济南还有哪些知名的特色餐馆,寻找和体验美食的乐趣差不多占用了我所有的时间。品尝一个城市的美食,就是品尝一个城市的味道。

  这位游客说的很有道理。比如到成都重庆,那些城市是又麻又辣的;到苏杭,那些城市是又糯又甜的;到东北,那些城市大概是豪放而家常的。那么济南呢?在经典的美食书中,对济南菜是这样描述的:济南菜以清香、鲜嫩、味纯著称,一菜一味,百菜不重。用高汤调制是济南菜的一大特色。

  听起来是不是很诱人呢?趁着假期,来吧,让我们一起去品品济南的味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