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庆黄金周,服务工作者坚守岗位奉献十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7:5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编者按:出门远游,亲朋聚会,休息娱乐……国庆黄金周,对大多数人来讲是个放松的好机会。但由于十运会将在南京举办,我市各行各业不少市民放弃长假,投入到迎接十运、奉献十运的工作中。对他们来说,这个黄金周因十运而更加忙碌和辛苦,也因十运而更加充实和自豪。

  华江饭店员工——

  作息时间随运动员而定

  参加十运会的跳水运动员,下榻于位于山西路的华江饭店。该饭店副总经理鞠爱莲说,为了给运动员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国庆节期间,饭店员工全部放弃休假。10月1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在华江饭店1号楼三楼自助餐厅,记者看到,食堂大师傅孙由斌正站在餐厅一角下面条。不时有运动员走上前来,点名要吃由他做的面。他的同事说,两天前,孙师傅刚刚因为太累体力不支,去医院输过一次液,但拔掉针头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孙师傅说,他现在每天早上5时许就开始为运动员们准备面食,一般要忙到晚上11时许,“整天就这样在炉子边站着,撑不住了,头发晕,就去输液补充体力。”鞠爱莲介绍,住在华江饭店的运动员,来自全国11个省市共有230多人。由于平时每个队比赛、训练的时间都很长,没有统一的就餐时间,所以一般从早上第一拨运动员开始用餐,到晚上最后一拨运动员离开,厨房始终保持着开伙状态。不管有多少运动员,无论他们什么时候回到饭店,都保证他们能吃上热菜热饭。鞠爱莲说,为此,饭店打乱了平时的作息制度,饭店员工的上班时间,全部根据运动员的作息时间进行安排。服务员会在运动员出去参加训练或比赛的时候,及时为他们收拾整理房间,包括为他们洗丢在房间里的脏衣服。但哪怕有一位运动员留在房间,客房服务员都绝不会进去打扰。

  新街口中山路工商银行老楼本月10日前变绿地——

  目击“巨剪”拆楼

  新街口中山路工商银行拆迁工地,一台巨大的长臂剪刀机,伸出近30米长的“手臂”……十几分钟后,一面两层楼高的墙体轰然倒塌。这是10月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的一幕。为了赶在十运会开幕前完成全部拆迁和绿化工程,工人们已经连续奋战了7个昼夜。据负责此项工程的宁武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刘高介绍,当初是想用人工进行拆除,但130名工人手凿、锤敲,3天只拆了几百平方米立面。公司果断决定从上海借来长臂剪刀机帮忙,它的工作能力是普通钻凿机的2倍,能抵上三四百名工人。现场,长臂剪刀机机手钱成仰着头,眼睛死死盯着5楼上的墙壁。机头大剪刀慢慢靠近一根立柱,两片铁钳夹稳后,左右摇摆了两下用力向后一拖,“轰”的一声,一片墙体应声倒下。钱成活动了一下颈部,又将“大剪刀”移向下一个目标。长臂剪刀机臂长28米,驾驶员坐在驾驶室里操作时全凭目测,一旦目测错误,就会使倒塌的楼房残骸倒错方向,酿成险情。所以钱成干活时都要仰头45度以上进行操作,一仰就是12个小时,这在常人是难以承受的。可钱成却笑呵呵地说:“没事,习惯了,天天仰着头,脖子都有点习惯性后仰了。”刘高告诉记者,全部拆迁和绿化工作必须10月10日前结束。从工人进场到绿化完成,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每天在这个只有2000多平方米的工地上,聚集着70多名工人、3台挖掘机、1台长臂剪刀机、1台洒水车,24小时不间断作业。

  十运志愿者———

  吃饭都要争分夺秒 全力冲刺

  “这几天我们连吃饭都要争分夺秒,不敢有丝毫松懈。”一名十运会志愿者这样告诉记者。对大多数人来讲,国庆黄金周是一个让自己放松休息的时候,可是对在奥体中心服务的几百名志愿者来说,这个黄金周,他们更忙,责任更重。10月1日中午,记者来到奥体中心游泳馆。还没进馆,就看见一群身穿红色衣服的志愿者围成圈坐在场馆边一块空地上,每人捧着盒饭埋头吃饭。“我们是负责游泳馆安保志愿服务工作的,这几天国庆放假,来看比赛的人特别多,我们必须赶快吃完饭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去。”一名男生笑着解释。在媒体工作室门口,两名南农大的女生负责接待工作。“你去吃饭吧,我在这里守着。”一名女生对另一名女生说。留下来的女生叫谢志晶,她告诉记者:“今天有田亮和胡佳的比赛,来的记者特别多,只要比赛还没结束,只要工作室里还有人,我们就必须保证有志愿者守在这里。所以吃饭也要两个人轮流吃,一个人吃饭的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谢志晶说,这些天,她们早上7点20分就从学校出发,9点比赛还未开始就已经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直要站到下午比赛结束。“虽然站在这里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也不能看到比赛情况,但任何岗位都是一样为十运会服务。”

  十运新闻中心工作人员——

  服务记者有求必应

  国庆长假期间,十运会新闻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放弃休息,紧张忙碌着。昨日下午,记者在新闻中心看到,调试电脑、检查网络、完善应急方案、打印文件、打电话协调问题……20名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中心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十运会新闻中心是十运会信息中枢系统所在,也是所有采访十运记者的家。他们承担着记者接待、信息集散、媒体技术支持及后勤保障等任务。十运会开幕在即,他们必须提前将各项准备工作做好,确保每位十运会记者顺利采访,写好报道。这两天,新闻中心还接待了北京电视台等10多家外地媒体的记者。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全程陪同他们查询赛事日程安排,复印、传真、搜集资料、订盒饭……对于记者的要求,他们有求必应,热情服务,受到好评。新闻中心20名工作人员中,有的累得病倒,有的家人生病住院无法照顾,有的亲友来了无法接待,但为了做好十运会的新闻服务工作,大家没有一个休息。接近退休年龄的后勤服务保障组组长王维钧,不顾血压高等身体不适,跑前忙后,是新闻中心公认的“管家”。秘书服务组组长何松明已连续两个月没为女儿和丈夫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了,公公入院做肿瘤检查,而她却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她说,欠家人的实在是太多太多……“服务记者,善待记者”是十运会新闻中心提出的口号。新闻中心这名负责人说:“为了十运会,再苦再累都觉得值。”南京日报记者杨青春 姚远 王茸 许琴 倪艳(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