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庆吃喝玩乐切记劳逸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通讯员 崔玉艳 吴叶青 程守勤 记者 黄苏娟) “十一”黄金周已经来到,外出游玩和参加应酬的人特别多。昨天,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多科医学专家提醒市民:“十一”长假吃喝玩乐也要劳逸结合,特别要注意预防急性心脏病、急性眼病、胃肠道疾病等多种疾病缠身,千万不要在轻松的假日里让疾病伤着你的身体健康。

  专家介绍说,“十一”期间尤其要注意预防心脏病。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最好不要出

远门,因为长途旅行易疲劳,加上环境嘈杂拥挤,易引起突发性心脏病、脑出血甚至猝死。节日期间对于心脏病、高血压患者,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切忌因为兴奋贪吃油腻食物或暴饮暴食。

  据该院眼科最近的信息表明,眼下正是急性结膜炎的高发期。该院李长生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最近来眼科就诊三成左右的都是急性结膜炎患者。“十一”长假外出游玩和走访亲戚的人比较多,专家提醒市民,如果家中一人不慎患结膜炎,要马上隔离,以免传染更多的人;外出回来,要用消毒水洗手或流水洗脸。另外,专家提醒爱美的女性,要防止因不慎使用劣质化妆品而感染上慢性结膜炎和睑缘炎。

  最近,南京的气温冷暖不定,急剧的天气变化使得胃肠道疾病多发,节前的情况反应出近期来就诊的病人以消化道出血、溃疡的居多。中大医院消化科的医师介绍说,黄金周期间仍是天气冷暖变化的时候,防止胃肠道疾病发生最重要的还是要在饮食方面多注意。该医师特别指出,节日期间切勿饮酒过度,那样容易引发胃出血、急性胰腺炎等,甚至会导致重症胰腺炎或者醉酒死亡。中大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汤云珍教授提醒家长,节日期间尽量不要让生病的孩子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以避免交叉感染。不宜让孩子外出和剧烈运动,要注意休息。家长如要带着孩子外出旅游,要防止旅途过长,身边还应准备一些退烧、拉肚子等的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在饮食上不能因为节日而带着孩子大肆吃喝,而要有所节制,尤其是一些饮料,尽量少喝。

  老年科副主任医师邹继红指出,老年人在节日期间要注意不可以过度劳累,不要因为长假而到处奔走。尤其是一些患有慢性病的老人,要按时吃药。对于一些身体较好,或者血压、血脂比较正常、病情比较稳定的老人,可以适当选择一些路程较短的旅游,但是要有一定的家庭保健措施,要随身携带一些药物,不要到那些医疗条件很差的地方,以免一旦发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3日 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