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父亲种了一亩水稻,那稻米酥软可口,父亲赞不绝口。我岳父有次来,父亲没什么好送,定要送些稻米种子,岳父家也有几亩薄田,但岳父却无意于种植。

  在父亲盛情下,岳父只得接受。第二年秋天,稻谷收割,那米果然好吃。

  有次父亲听说,咧嘴就笑。

  尔后,他在村里四处推销,定要他人也种上。母亲却在唠叨:“这又是何必呢?”

  其实,父亲的乐趣只有细细想来才会体会,那是一种妙不可言的感觉。就像一个富人,有一天施舍了一个穷人,穷人依靠那点施舍,突然飞黄腾达了。当富人回头再看自己的善举时,心中肯定充满了成就感。

  对了,这就是一种成就感。我还想说一个故事。前年,老家置新屋,几万块砖都是人工挑的,帮我家挑砖的是位山里汉子,力气很大,每挑一块砖的价格是五分钱,他每天清晨开始挑,挑上千把块,然后收工回家。

  三层楼房矗立起来了。上梁、置酒、搬新居……我们已把这个山里汉子忘了。

  有一天,母亲一个人在家,突然发现有个汉子推着自行车站在楼前,傻乎乎地看着。见了母亲,他笑笑。

  母亲已认不出他是谁,但汉子说:“没想这楼造得这么漂亮。”汉子走后,母亲才想起他就是那个帮我家挑砖的汉子。

  当母亲说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就感慨万千。一个人,要是有了成就感,再微小的生命也有价值,再琐碎的梦想也会尊贵,再惨淡的人生也会变得美妙。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3日 第十五版)

  作者:流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