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费午餐”吃了亏,“免费午餐”不敢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9:15 南方都市报

  街谈

  当的士大佬告诉你,可以免费送你一趟,你会是一个什么反应呢?估计有许多人不会相信,说不定还以为“免费”是个幌子,“宰客”才是真的。老实说,我若遇到,心里也会嘀咕:算了,别占这小便宜,免得吃了大亏,还是去花钱打个车放心点儿。

  正是许多人抱着怕吃亏上当的防范心理,“党员义载车”在广州街头遭遇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尴尬。据《信息时报》昨日报道,某出租汽车公司在国庆节组织了一些“共产党员车”、“共青团员车”,来到烈士陵园、黄埔军校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候,免费搭载游客到市区任何地方。当游客听说乘车免费时,均露出怀疑的神色,摇头摆手表示不坐。无奈之下,守候在一旁的记者也充当“拉客仔”帮忙。

  免费载客,善心可嘉,却遭人猜疑,做好事的司机们估计会很不爽。其实,想做好事却心里不爽的并不是只有他们。据《广州日报》报道,数日前,白云机场失物招领处收到旅客遗失的一部手机,工作人员重拨了失主先前拨打过的几个电话号码,试图找到失主,但接电话的人怀疑这是个骗局,都说不熟悉这个电话号码。后来有人拨打这个电话时,工作人员希望他们转告失主来取回手机,打电话的人却无一例外地认为机场的人意图欺诈,不相信手机可以免费取回。

  一个想做一回热心肠,却被人猜疑;一个想物归原主,却没人搭茬。说起来,这都是因为在享用“收费午餐”时,人们曾经吃了亏,如今这“免费午餐”端上来,谁也不敢相信了:收费服务尚且短斤少两,我又岂敢奢望免费午餐?

  行走在沙漠里的人是不敢奢望洗澡的,能喝上口解渴的水就足够了;坐车被宰过的人是不敢奢望免费的,别再多收我的钱已经阿弥陀佛了;拾到东西你别讹我就够意思了,免费取回还真让我难以相信。有了许多吃亏上当的经历,你能说这样的想法不合逻辑吗?这样的想法一点错也没有,若怪只能怪这免费的午餐来得不合常理:分内的工作尚且未能做好,没有赢得信任,突然做起了本分以外的事情,我怎敢相信这是真的?

  其实,好事如果悄悄地来做,也许就可以免予尴尬。就拿这些想做好事的司机来说,如果在游客上车时像往常一样打表,到了他下车交钱时,再告诉他:今天是国庆节,我要免费载您一程,请您与我共同分享节日的快乐。如此还会有人怀疑你的动机吗?我想,除了惊喜,绝对不会有什么怀疑的了。

  好事做得太像好事,这好事就有点像作秀了,要不然,游客还没坐上免费的车,记者怎么就先知道了呢?

  渔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