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手举中幡技惊全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9:15 南方都市报

  单手举中幡技惊全场

  同时深受游客欢迎的表演还包括猴王闹天宫、变脸、皮影戏等

  2005南方欢乐嘉年华之民间绝技

  本报讯京剧中的猴戏,川剧中的变脸,北京天桥绝活中幡表演,陕西华县的皮影戏,每一个都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的精华。昨日,正在世界大观举办的2005南方欢乐嘉年华将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会聚到了一起,艺术家们各显神通,博得游客的阵阵掌声。

  变脸绝技

  “吓”退小朋友

  民间艺术大师展演是循环表演,表演舞台正对世界大观的大门,位于太阳湖坝上。下午的表演现场,只听到一声吆喝“音乐起来吧”,《中国功夫》那雄浑刚劲的音乐响起,一身黑色行头的川剧“变脸”表演者——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彭登怀的弟子王帅踩着步点走上舞台。舞台周围立马围上了一群人,里三层外三层把舞台围了个水泄不通,其中以带小孩的家庭为多。

  一个身穿绿色衣服的小男孩,约莫四五岁的样子,对变脸似乎很感兴趣,挤进人群,一脸虔诚地看着表演。王帅还真有两下子,十五张脸谱换得游客们目不暇接,还时不时走到小朋友跟前握手,正当小朋友受宠若惊的时候,王帅“唰”地换了一张脸,把小朋友吓得倒退三步,不过接着小朋友就缓过神嘻嘻笑了起来。

  京城猴王

  亲密接触观众

  “京城猴王”也是名不虚传,一上台那经典的猴王pose一摆,火眼金睛一眨巴,游客们已经毫不吝啬掌声了,小朋友们更是乐得合不上嘴,这么近距离接触到“齐天大圣”,多不容易啊。

  这个猴王也是格外喜欢与观众打成一片,前面提到的那个穿绿色衣服的热爱民间艺术的小男孩,一下子就吸引了猴王的注意,猴王噌噌噌跑到台下,抱起他就往台上走,小男孩毫不紧张,从容自若地配合着猴王的表演,还对着猴王那张五颜六色的花脸直乐,台下的小朋友们已经羡慕得不行了。猴王演的是《闹天宫》,又是喝酒又是吃桃,却没有忘记已经口水直流的小朋友们,一会拿着酒壶跑到两个赤膊的小男孩身边“劝酒”,一会又拿着桃子跑到一个小女孩身旁“喂桃”,又是握手又是竖起大拇指夸奖,逗得孩子们咯咯直乐。

  戏演完了,猴王居然对着观众来了个飞吻,全场都乐了。

  中幡忽倒

  游客虚惊一场

  猴王刚下台,表演中幡的师傅们一身劲装打扮走上台,开始展示北京天桥绝活中幡,可谓惊险刺激,让人大开眼界。

  中幡是中国杂技项目中的一种,北京天桥中幡凭其精湛的技艺、滑稽的表演,成为老北京民俗文化的代表项目。昨日,表演者们举起的中幡有三丈多高,八九十斤重。据悉,单手举起中幡叫“霸王举鼎”,将中幡盘在肘上叫“二郎担山”,用脑袋举起来叫“脑健”,用牙举起来叫“牙健”,用鼻梁举起来叫“断梁”。这还只是基本动作,随着叫好声越来越多,表演的带头师傅兴致大增,只见他脱去上衣,大喝一声,将近百斤的中幡在腰间舞动,号称“乌龙搅水”,台下掌声雷动,那架势,简直像“大力神”再世。

  正当游客们入神的时候,三丈多高的中幡突然直向游客倒去,台前的游客大叫起来,说时迟,那时快,“大力神”一步冲上,一手扶住中幡,一脚蹬在中幡底部,诺大个中幡停在空中,动也不动,短暂的寂静之后,雷鸣般的掌声响了起来,游客们直呼“大开眼界”!

  陕西皮影

  也排“动画片”

  “三尺生绢作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说的是有2000多年历史、起源于西汉的皮影戏。这次在嘉年华中表演的皮影艺术团正是来自于皮影戏的故乡——陕西华县,他们曾经在《活着》和《大明宫词》中有精彩表演,唤起人们对这一传统民间艺术的怀念。

  记者在现场看到,游客们对于皮影这一艺术形式热情很高,那熟悉的“碗碗腔”一起,游客们就围了上来。有趣的是,由于中午阳光过于强烈,皮影的效果不是很好,但游客们不但没有散去,反而对皮影的幕后产生了浓厚兴趣,“呼啦”一下全围在幕后,看着艺术家们如何操纵那单薄的牛皮人,如何“一口述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

  表演皮影戏的老艺术家们介绍,皮影戏也要与时俱进,他们特意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编排新式的皮影戏,其中之一就是将孩子们喜爱的动画人物做成牛皮人造型,放到皮影戏中去表演。

  记者巡场

  面人和糖人“粘”住小朋友

  苗族的刺绣、潍坊的风筝、老北京的麦芽糖人、鼻烟壶、虎头鞋……此次嘉年华活动中的“中华民间艺术展览”邀请了全国各地的诸多民间手工艺术家,他们带来的手工艺术作品,大都是市场上难得一见的手工艺术作品,让游客们大开眼界。

  记者在展览上看到,抱着振兴中华民间艺术的希望,不少民间艺术家还在现场表演艺术品的制作过程,许多当年传儿不传女、对外保密的民间艺术品制作流程也清晰地展现在游客面前,引得众多游客驻足观看,赞叹不已。而在艺术品展销街两头的两个摊位,生意是最兴旺的,记者走近一看,一个是捏面人,一个是吹麦芽糖人,经过摊档前的小朋友们看到将好吃和好玩结合得如此完美的面人和糖人,脚下的步子就再也迈不动了。

  图:

  表演者将重达八九十斤的中幡单手举起,赢得游客一阵叫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