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海循环经济成全国五大模式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9: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宁海记者站周武军方敏)最近出版的《领导决策信息》杂志刊发编辑部文章,总结了全国县域循环经济发展的五大模式,宁海县一、二、三产资源共享混合型模式引起专家的广泛关注,成为县域循环经济发展的五大模式之一。

  利用畜牧业循环链,将废物废料“吃干榨尽”再循环利用是宁海县产业生态化的亮点之一。宁波振宁牧业有限公司年销售土鸡达到500万羽,原先很为污染环境的鸡粪头疼。200

4年8月公司建成了2000多平方米的有机肥加工厂,一年竟消耗掉了1000多吨鸡粪,公司的有机肥产品成为农民的抢手货,为当地高山蔬菜、西兰花、有机茶种植提供了充足的肥料,带动了生态农业的发展。据了解,该县规模在200头牲畜以上的养殖场全部实现了粪尿沼气化处理,沼气池达到1050立方米,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禽畜-沼气-庄稼“三位一体”的生态养殖模式,形成了“养猪不垫圈、照明不用电、做饭不需柴、种菜不要化肥”的农业生产格局,实现了生物质能的循环利用。

  积极构筑企业内部、企业之间和产业之间的“资源循环圈”,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和最少的废物排放,也是宁海模式的亮点之一。该县的金海雅宝公司将化工残液、残渣通过焚烧回收热能供生产使用,每小时能产生蒸汽5吨,一年就节省了2500吨标准煤。该县还以国华浙能宁海电厂建设为龙头,引进水泥、石膏加工等“吃废”下游企业,建立循环经济示范区,串起了一批循环小产业链,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长期从事循环经济研究的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次芳对记者说,宁海在循环经济方面的成功探索昭示一个道理是:一二三产之间可以实现资源共享,能够产生“整体大于局部之和”效应。宁海凫溪流域关闭了电镀厂、小造纸厂后,集中发展科技含量较高、污染较少的产业,污染严重的凫溪水质恢复到饮用水标准,环境的改变直接带动了三产的发展,目前该流域的温泉景区每年要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雁苍山景区也在加紧开发中。

  据了解,县域循环经济发展的另外四种模式是:山西交城县的新型闭合工业园区模式(工业型)、湖南汝城县的资源反馈模式(资源型)、黑龙江东宁县的黑木耳循环产业链模式(农业型)、上海的“四节”资源节约型农业模式(城市郊区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