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选举最后冲刺 总理宝座归属难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德国议会选举2日拉开了最后一幕。德累斯顿选区近22万选民将以手中选票为这场空前激烈的政治角逐画上一个充满疑问的句号。

  尽管分析人士认为,德累斯顿的投票结果不太可能扭转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微弱领先优

势,但在眼下基民盟与社会民主党为总理宝座争得不可开交的情况下,德累斯顿人的选择无疑将起到一定的心理暗示作用。

  施罗德难翻盘

  当地时间2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下午2时),在位于首都柏林以南约200公里处的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市,各投票站同时开放。投票将于当天晚上6时(北京时间3日凌晨0时)结束。

  由于德累斯顿选区一名候选人死亡,因此当地的选举被迫推迟进行。此前,德国其他地区已经于9月18日进行了投票。

  目前,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共有613个席位的新议会中拥有225席,格哈德·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拥有222席。两者之间的差距非常微小,而且都离组阁所需的半数以上席位相差很远。

  根据德国选举制度,从理论上说,只要社民党在德累斯顿获得的选票比基民盟多14万张,就有可能在议席上压倒对手,实现翻盘。

  不过,鉴于德累斯顿总共只有21.9万选民,要想获得这么大的优势基本就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总理宝座难割舍

  虽然施罗德依靠德累斯顿翻盘的机会微乎其微,但社民党有可能在这个地区赢得一两个议席,从而进一步缩小与基民盟的差距。

  更重要的是,作为最新的一次投票,德累斯顿的选举结果会在心理上对人们产生潜在影响。无论是施罗德还是默克尔在这最后一幕选战中胜出,都将在今后的组阁谈判中获得更多筹码和底气。

  因此,默克尔阵营的中右翼保守派在德累斯顿的竞选中投入了很大力量,派出了他们手上最优秀的政治家。

  不过,从1日双方集会的参与者来看,似乎还是施罗德的优势更为明显:参加社民党集会的有5000人,而默克尔的听众只有900人。

  无论德累斯顿选举结果如何,社民党和基民盟还是得继续谈判,以求组成一个稳定的联合政府。

  可到目前为止,默克尔和施罗德显然都没有放弃总理宝座的意思,这仍是双方合作的一个致命障碍。(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