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文明旅游成为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者按:

  旅游景点是人们生活舞台的延伸,旅游景点中那些不经意的细节,一言一行,彰显一个人的道德文化素质和精神状态。借十一长假之机,我们不妨借鉴一下西班牙、意大利和美国游客的文明旅游经验。事实证明,文明的旅游氛围是这几个国家旅游业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

  “按秩序排队最节省时间”

  据新华社电

  世界上任何旅游景点排队参观都是难免的,西班牙也是如此。但是,在西班牙旅游的观光客从不插队,从不高声喧哗,都是默默有序地鱼贯而行。如果有人不知情或者是故意插队,马上会有人主动出来制止。

  西班牙

  博物馆地上掉根针也能听见

  坐落在市中心的马德里王宫和布拉沃古典绘画博物馆一年到头都有游客排队参观。那里良好的秩序始终如一,人们在室内参观时,安静得地上掉根针也能听见。这两个景点的大门口没有任何人维持秩序,室内只有看护文物的保卫人员。

  意大利

  游客甚少赤膊赤脚

  在意大利罗马,游人们都秩序井然地在博物馆、名胜古迹门前排队买票等待参观,一旁休息的游客少有随地乱坐、赤膊赤脚、大声喧哗的举动,在喝完水、吃东西后,游人会将矿泉水瓶、食品袋等废弃物直接扔到附近垃圾桶或暂时放在随身携带的小塑料袋里,等装满了再扔到垃圾桶里。所有这些,没有刻意的强制指令,只是一种习以为常的行为,即便在不需要门票、并无太多人看管的公园,也是如此。

  “按秩序排队,是节省所有人时间的好方法。”一位在梵蒂冈博物馆门前排队的游客对记者说。“在意大利,除了老人、孕妇和残疾人可享有特殊待遇无需排队,其他人都应该自觉排队。”

  美国

  到哪里都自觉排队

  在美国的旅游景点,人们普遍都守规矩。美国人到哪里都自觉排队,包括上厕所。在公园购票处,在风景观赏点,在游览车始发地,不论人多人少,鲜有例外。排队时,后来的人会先问清楚哪里是队伍的尾端,以免自己排到先到的人前面。即使是结伴出游,人们在排队的时候也会自己排自己的,不会出现一两个人替很多人排队的现象。

  在华盛顿动物园,没有人违反规矩给动物喂食。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没有人违反规矩触摸展品。

  人性化服务促进文明观光

  据新华社电

  从游客是旅游服务的享受者这一角度来讲,景点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也可以有效地促进游客文明观光。

  美国

  迪斯尼世界厕所多

  美国

  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迪斯尼世界有几多:厕所多,隔不多远就有厕所,里面不仅干净整洁,而且手纸洗手液一应俱全。设施如此便利,游客自然用不着露天“方便”;免费饮水机多,随处可见,且至少有一高一低两个出水口,大人孩子各取所需,游客因此没有携带饮用水的负担;垃圾桶多,当把垃圾丢进垃圾桶并不比随手扔在地上麻烦多少的时候,游客也就更愿意把垃圾丢进垃圾桶了。

  严格管理造就整洁环境

  西班牙

  绝大多数旅游景点环境整洁,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这有赖于严格的管理。西班牙所有的旅游景点都不准开饭馆和咖啡馆,也不准零售任何食品和纪念品。游客就餐和购买纪念品必须到城里的饭馆、咖啡馆以及附近出售纪念品的商店。

  交通是旅游业的血管和命脉。西班牙的交通及辅助设施也非常讲究。西班牙旅游景点内不准吃东西,长途公共汽车和市内出租车上也不准吃东西。通向旅游景点的长途汽车,其中途停靠站都有宽敞干净的免费厕所和快餐店。在那里十几分钟可以解决近百名游客的如厕问题和简单就餐问题。旅游景点的厕所多而且全部免费,洗手液、手纸和烘干机等一应俱全。

  处罚措施

  迫不得已的一招

  据新华社电

  游人的自觉固然重要,但一旦游客出现不当举止,管理人员也会劝止,对于不听劝告者,则会按规定严格处罚。

  西班牙

  有关部门对个别不文明行为采取两种措施。一是对不严重的事件采用劝说方式加以制止;另一种是对个别严重的不文明事件予以报警,由警方出面处理。

  美国

  迪斯尼世界也有文明行为提示牌,但通常都是善意的提醒或规劝,而不是生硬的警告或教训,“禁止”一词少见。一旦发现游客有不文明行为,工作人员会马上上前劝阻,一般来说,游客都会立即改正。

  睡公园长椅罚一晚酒店房费

  在意大利,按威尼斯旅游部门颁布的处罚规定,赤膊散步者和在圣马可广场上野餐的游客要缴纳250欧元罚款,而这笔钱足以吃一顿丰盛的大餐。

  另外,游人赤脚踏入威尼斯大运河也要缴纳罚款。在温泉疗养胜地蒙特卡蒂尼的公园长椅上睡觉者,最高会被处以500欧元的罚款,这一数目足够支付在高级酒店里住一夜的费用。

  而在海边城市卡布拉斯,市政府禁止游客在风光最优美的一段海滩上吸烟。在该市34公里长的海滩上,游客只要乱扔一个烟蒂就会被处以325欧元的罚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