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地测量巧妙算出争议标金额 法官办活“死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1:16 桂龙新闻网

  9月28日,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赔偿纠纷案,由于原告无证据证明其被烧毁布匹的价值,法庭一时难以确定赔偿金额。主办法官灵机一动,亲自到南宁市和平商场进行实地测量,巧妙地计算出案中有争议标的金额,并以此为依据作出判决。最终,双方当事人都表示服判。

  今年1月26日,章某与云达公司签订了一份货物运输合同,将一批布匹交给云达

公司承运。章某称,对方有义务将货物安全运到目的地,然而他托运的布匹却在途中被烧毁,承运方应当赔偿损失1.0359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云达公司在承运货物途中致使货物发生损毁,理应赔偿章某的损失。但由于章某无法提供有力证据证明这批布匹的价值,如何确定布的价值成为本案的关键。

  主办法官黄爱平经过深思熟虑后,召集章某、云达公司及搬运工吴某三方一起来到章某的摊位。黄爱平首先要做的工作是确定布的重量,由三方共同确认当时用于装布的袋子的种类、规格后,将布匹装满称出重量,结合实验结果和搬运工关于装满的一包布重量为100公斤左右的证言,确定争议的布匹为每包90公斤,总重量是360公斤;其次,确认布的长度和重量间的换算关系。黄爱平采用现场随机抽样的办法,抽取窗帘布将布袋装满后称出重量,并测量出这包布匹的长度,利用已知的重量和长度计算出360公斤布的总长度;最后,根据市场的总体价格水平确定这批布的价格,最终计算出被烧毁布的总价款,作为云达公司应赔偿章某的货损额度。

  对此计算方法,章某和云达公司都认同了,并感到佩服。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作者:王克础 班进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