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氢动力车如何“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4:49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胡晓晶

  这两天,正在上海科技馆展出的“氢经济及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在这个国内迄今规模最大、展期最长的同类科普展上,不仅展出了3款不同时期不同型号的氢燃料电池车,更通过1套“氢经济”演示装置揭开了氢燃料车只吃氢气不吃油的奥妙。

  谁让汽车改“食谱”

  无论是通用汽车第一代“氢动一号”概念车,还是通用上汽研发的混血儿“凤凰”,抑或是那台堪称鼻祖级的“自主魔力”(见9月28日本报第2版),虽然模样不同,但一样都是只吃氢气不吃油的新燃料汽车。

  人们好奇的是,这氢气究竟是如何让汽车改变“传统食谱”的呢?现场的大型模型演示装置告诉了我们答案。流程是这样的:利用风力、水力发电,将电能输送至能源转化站→输出到玻璃制氢体,电解水制取氢气进入储氢站以气态存储→进入液化氢储存站以液态存储→送到加氢站为车辆加氢。

  据介绍,目前氢燃料电池的能量转化率近80%,约为火力发电的2倍,而其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废气排放都接近零,并且完全不排放二氧化碳。将来的氢燃料电池车比起传统汽柴油汽车来还有以下3大好处:

  【节能】能效将提高近4倍,而且因为氢气里没有腐蚀性的杂质,汽车很少需要维修;

  【方便】只在底盘上安装由氢燃料罐和电池组成的新型驱动装置,没有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和机械传动装置,车子换外壳很方便,车主喜欢什么车型就装什么车壳;(下转第2版)

  【安全】因为氢气只有与氧气或空气在密闭的空间(如一个容器里)混合后才会引起爆炸,所以氢燃料车在猛烈的撞击下都不会引起大火。

  还需众人来“拾柴”

  清洁能源离我们这么近,到底何时能用呢?专家在现场指出,还需要政府、行业和全社会共同努力。

  规划“氢经济”宏伟蓝图。围绕“氢动力”,小到驾驶方式,大到社会能源供应体系都将发生变化,政策越向“氢经济”倾斜,“氢动”汽车就能越快跑上大街。

  建立相关行业标准。这需要政府部门和行业检测机构来完成。

  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建立一套与传统燃油车一样的体系,还包括零部件供应系统、维修系统等。

  寻找更经济的办法来生产氢动力车。目前它的造价是传统动力车的3至4倍,如何产业化是个大难题。

  目前,美、德等国已出现了加氢站,通用、丰田、宝马等国际汽车巨头也把氢动力车视作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但由于氢燃料电池车一时还难以大批量生产,将现有发动机与电动车技术相结合的混合动力车是较好的过渡性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