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法听证会,中国第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21:17 环球时报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立法听证会,20名来自东中西部的民众在会上陈述了他们对个税起征点的看法。民众陈述人当中有律师、学者、公务员,也有公司职员以及农民工。

  昨天的税制听证会,在媒体的密切关注与讨论的气氛中进行,也是人大对民众意见的正面回应。新华社将此举形容为中国立法民主化的一个突破。但受访学者也提醒,立法听证

会和司法听证会的作用不同,陈述人在立法听证会的证词不会对最终决策产生决定性作用,而仅仅是一种参考。

  中国这一轮针对税制调整的讨论,起源于人大8月底推出个税修正案(草案)。该草案提出将个税起征点从原来的800元调升到1500元,以更好地反映当前人民的生活水准,发挥调节贫富的作用。

  据中国税务局的统计,2004年政府从个人所得税中收入17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65%来源于工薪阶层。高收入者却能通过避税、逃税等方式,躲开应负的纳税责任。

  在昨天的听证会中,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代表草案起草部门做证说,如果按照草案建议将个税起征点调高到1500元,工薪阶层中必须纳税的人口将减少一半,对调节社会分配起到积极作用。民众陈述人做了充分准备,他们无不引述数据,从税制与社会正义等角度阐述观点。有陈述人认为,起征点应调高至官方建议的一倍,即3000元。听证会主持人、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积斌在总结时说,20名民众陈述人与8名官方陈述人均体现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他说,有关意见将被提交给人大常委会,作为立法时的重要参考和依据。过去,中国人大也在省一级政府中举行过立法听证会,但全国性的听证会却是第一次。

  (摘自9月28日《联合早报》,原题:立法听证会中国第一次,作者韩咏红)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30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