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8%的西部“两基”攻坚县实现“两基”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21: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吕诺)记者日前从教育部获悉,2004年以来我国西部“两基”攻坚步伐明显加快,在2003年54个县级单位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的基础上,2004年,西部地区又新增102个县(市、区、团场)通过了省级“两基”评估验收和国家的审查认定,西部实现“两基”的县级单位数占到攻坚县的38%。

  “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开局良好。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共同审定批复

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四年规划和2004年、2005年的实施计划,两年来下达了中央建设资金60亿元,批复建设项目学校4852个,占规划学校总数的63%。据统计,2004年已开工学校1694所,开工面积367.2万平方米,预计可满足新增学生59万人、新增寄宿生68万人的就学需求。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杂费、免书本费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在西部地区得到广泛落实。2004年,中央财政扩大了免费提供教科书的资助范围,2005年这一政策又扩大到所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所覆盖的中小学生人数增加到3000万人,其中相当部分为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县。西部各省(区、市)2004年、2005年两年共筹措“一免一补”经费约27.6亿元,受益学生2300万人次。“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大大缓解了贫困学生入学难的矛盾,为实现“两基”攻坚目标提供了保障。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进展顺利,为攻坚地区教育质量的提高开辟了有效的途径。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试点工作共建成78000余个教学光盘播放点、53000余个卫星教学接收点和7000多个计算机教室,有1500多万农村中小学生受益。试点项目除中部6省之外,中央资金的70%投向了西部,覆盖了西部地区25%的农村中小学和900多万农村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