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大利亚人自家院里炼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21:21 环球时报

  一年多来,尤其是“卡特里娜”飓风横扫美国以来,澳大利亚的汽油、柴油价格扶摇直上,正在向每升2澳元(1澳元约合6.2元人民币)冲刺。

  油价暴涨,消费者是直接受害者。收入高的家庭不在乎,老实顾客低头任宰,但对于有些人来说,情况就不是这样了。他们想出了很多办法。首先是以各种方式偷油。有的加完油后到收款室转一圈,但并不交钱,随后走出来驾车离去;还有是两人合作,加满油后,一

人朝收费处走,一人驾车逃走。这两种做法都是为了“迷惑”加油站的监视器。随着油价的上涨,偷油事件时有发生。仅在过去一个月,澳大利亚就发生30多起类似事件。

  为了应对飞涨的油价,还有一些人想出了新招———在自家后院提炼柴油。前些天,堪培拉一小区的居民发现邻居家的后院总是冒出缕缕黑烟,于是报案。经有关人员查证,原来,那户人家在利用回收植物油和动物脂肪炼制生物柴油,以供家里的大吉普车使用。

  近来,堪培拉的多家麦当劳、肯德基和阿里巴巴等快餐店门前多了一拨新顾客。他们上门寻求免费的废弃食用油,以便回家炼柴油。回收油料生产动物饲料的澳斯科公司地区经理迈克尔·波勒说,他的公司现在也成了油价上涨的受害者,因为一些“炼油者”以各种方式从他们的供货商那里抢夺资源。据报道,要在自家后院炼油并不难,只要到当地税务局申办执照,就可以合法炼油了。

  油价暴涨也使不少人的一技之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一些人不但能自己提炼生物柴油,还会自己动手,将汽油发动机改为柴油发动机。不少人问,油价啊,你究竟能把人逼到何种地步?

  受民意和形势所迫,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9月28日在悉尼紧急召开各大石油公司老总会议,强调不能在石油这一棵树上吊死。会议决定,政府和石油公司齐努力,以生物燃料解决石油供应不足。政府要求各大石油公司尽快上马酒精等生物燃料项目,到2010年实现年产3.5亿升生物燃料的目标。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30日 第九版)

  作者:本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李景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