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哪儿来那么多钱(独家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21:27 环球时报

  台湾曾经号称“亚洲四小龙”之一,经济发展取得很大成就。民进党上台5年多来,失业率居高不下,股市持续低迷,但给人的感觉台当局好像仍然很有钱。陈水扁的年薪比美国领导人还高出好几倍,公务员和军人的工资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难道这一切仅仅是在吃早期经济发展的老本吗?不少人都提出这样一个疑问,台湾当局到底哪儿来那么多钱?

  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累计超过3000亿美元

  9月27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简称国台办)副主任李炳才在出席一个会议时表示,从1988年底至今年6月底,海峡两岸间接贸易总额累计为4456亿美元,台湾从中得到贸易顺差累计超过3000亿美元。

  台湾经济高速成长,除了因为赶上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两次浪潮外,还得益于长期致力于发展对外贸易,开发岛外市场。1952年,台湾外贸出口金额才上亿美元,到了1999年已高达1215亿美元,其进出口贸易总额长期高于祖国大陆,直到1992年才被大陆赶超。台湾的外贸结构基本上可以分为两头四大区块,一头是创造贸易顺差的两个区块,大陆和美国;另一头是导致贸易逆差的区块,日本和韩国。毋庸置疑,在这四大区块中,与台湾经济牵连最深、最广的是大陆。

  过去十几年来,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一直维持高额顺差。我们就拿台湾的数字来举例,虽然这个数字要大大小于大陆的统计,但已经足以说明问题。8月30日,台湾“国贸局”发布报告称,自今年元旦到6月,台湾对祖国大陆贸易总额累计335.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占岛内同期对外贸易总额的18.7%,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在此期间,台湾对大陆输出金额为239.7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8%,占岛内出口总额的26.7%;而台湾自大陆输入的金额则为95.6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5%,占岛内进口总额的10.7%。相比之下,台湾贸易顺差达144.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带动岛内对大陆出口增长的主要项目集成电路、液晶面板,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增长分别为4.6%和负9.1%。这两项产品去年同期增长率分别为50.7%和205.5%,这是造成台湾对大陆出口仅小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没有大陆,就没有台湾企业的整体发展

  台湾另外一个长期贸易顺差来源地是美国。台湾对美国贸易顺差在1989年创下120亿美元的纪录,但是去年已萎缩至64.89亿美元。当然,除了美国和大陆,台湾对欧洲和东盟的贸易也是顺差,不过有数据表明,台湾对欧洲的顺差正在逐渐萎缩中。至于台湾对日本、韩国的贸易逆差,则是有增无减。1989年,台对日贸易逆差69.65亿美元,1991年超过100亿,2000年超过200亿,2004年更是突破了300亿美元。在对韩国方面,1989年,贸易逆差只有1.06亿美元,2004年已经上升到62.74亿。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对大陆贸易的巨额顺差,台湾的老本早就保不住了。前“陆委会主委”高孔廉指出,两岸经贸对台湾经济发展有正面作用,自2001年至2003年,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均超过对其他地区的贸易顺差,如果没有这一块,在岛内民间消费不振、投资意愿低落的情况下,台湾经济状况可想而知。岛内企业也早就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台塑董事长王永庆说,没有大陆,台湾就没有出路,因为台湾贸易顺差基本靠大陆,没有大陆,台湾根本无法在国际上竞争。台湾“中国钢铁公司”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有一半的产品销往大陆,是大陆在养着“中钢”。

  但是,台当局基于“台独”考虑,一再违背经济规律,试图阻止两岸经贸交流的进一步发展。今年8月,陈水扁公开声称,“若做不好有效管理,宁愿不继续开放”。吕秀莲也跟着表态说,企业不应一味追求私人利益,也要把政治风险成本、2300万台湾人民的“国家安全”成本计算在内。

  国民党时期为台湾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然,在讲到台湾的财富时,也不能不提国民党时期的经济高速发展。二战结束后,多数台湾人都很穷,有的甚至连袜子都穿不上,只能光着脚。统计数字显示,20世纪50年代,台湾人均所得不到200美元,60年代为250美元。但是到了70年代,台湾人觉得日子好过多了,统计显示当时人均所得达到了900美元。到了80年代初期,台湾民众感觉社会上的钱一下子多了起来,人们也突然变得富裕了。据统计,到20世纪80年代末期,台湾人均所得已达到8000美元,1991年突破10000美元,1999年达到13248美元,此后便一直在这个数字徘徊。

  台湾经济长期高速增长,最大因素是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实行了最大程度的开放政策,抓住了西方工业化国家产业转移的历史性机遇,大力吸引外资,发展中小企业,开发高科技产业,迅速将台湾经济纳入世界经济的发展体系中。20世纪七八十年代,台湾的经济增长率都在9%左右,到90年代才逐渐放慢,可是仍维持在5%—6%左右。即使在亚洲发生金融危机时,由于人民币始终坚挺,台湾应对得法仍安然无恙。但是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台湾经济增长率降到了2.6%,甚至一度出现负增长。

  台湾人一出生,就背负了40多万元新台币的债务

  为了拼选举、拼所谓的政绩,台当局对民众许下很多“承诺”。为此,从李登辉时期开始,台湾“执政者”就寅吃卯粮,大肆举债。如今光是长期公债就达到3.4万亿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再加上短期债务,更是高达11万亿新台币。也就是说,从出生之日起,每个台湾人就背负了40多万元新台币的债务。

  20世纪80年代,台湾每年的财政收支基本上是平衡的,还会有几百亿元的盈余。李登辉上台后,台湾开始出现债务,平均每年2000亿新台币左右;民进党上台以后到2004年,长期公债总额达到3.4万亿新台币,占岛内生产总值的33%,离国际社会公认的34%的警戒线相当接近。为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度向台当局提出警告,在财源少、财政结构不健全、负债过重的情况下,一旦有天灾或经济冲击,台湾的财政恐难维持。警告发出后,全球各大金融机构纷纷表示,台湾的“财政信用值”和“投资信用值”大幅下降。

  事实上,台湾财政恶化的状况远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调查严重得多。忧心忡忡的岛内媒体细心算了两笔账:第一,民进党上台几年,债务年增长率为11%,远高于经济年均增长率2%。第二,台当局所有公债高达11万亿元新台币,而生产总值才10万亿元。如果以岛内500万户纳税家庭计算,平均每户负担220万元;以目前当局每年仅偿还500亿元来算,最快要到220年后才能还清。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30日 第十三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孟甲 王伟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