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能在金门马祖兑换(详细报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21:27 环球时报
人民币能在金门马祖兑换(详细报道)(图)
不少大陆游客选择到金门旅游。

  (法新社图片)

  为解决长期以来金门、马祖(常常被合称为金马)两地非法兑换人民币的问题,9月28日,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宣布,自10月3日起,将开放金门、马祖两地试办人民币兑换业务。未来只要符合“小三通”出入境规定的金马居民、台湾人民与大陆游客,都可以向经过许可的当地金融机构申请兑换人民币,每人每次兑换金额以2万元人民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为限。

  台当局被迫开放“小三通”后,金门、马祖地区和厦门的居民,早已通用人民币和新台币。虽说金马地区多少人使用了多少人民币,目前无法统计,但人民币已成为两地民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支付手段,也是不争的事实。在岛内,虽然人民币被限制进入,短期内还不可能成为通用货币,但很受欢迎。岛内媒体称它为“台湾的第二货币”、“和新台币、美元并列为岛内钱币市场的三大流通币种”。持有人民币的民众和商家越来越多,公开使用人民币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台北市信义路四段的麻辣火锅连锁店———“宁记火锅店”,公开贴出“本店接受人民币消费”的告示牌。阿里山及日月潭等大陆游客最喜欢的旅游景点,人民币更是畅通无阻。阿里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店业者表示,只要大陆旅游团到达的风景点,人民币都很畅通。业者往往把收到的人民币交由去大陆批货的同业兑换成新台币。

  为满足两岸同胞的需求,2004年1月1日,祖国大陆率先在福建省实施新台币与人民币兑换业务。同年3月,台当局不得不正视现实,但只允许台湾民众携带最多6000元人民币入岛,仍然不准金融机构进行兑换,使得一些商家在收到人民币现钞后,必须到黑市才能把它兑换成新台币或美元。但黑市交易的猖獗以及伪钞的泛滥,使一般民众兑换人民币的风险大大增加。2004年7月前后,台当局定下金马试办人民币兑换的政策,但为何拖了一年多才实施呢?分析认为,一是两岸交流的热潮难以阻挡。今年四五月间,国民党和亲民党领导人相继访问大陆,民进党在争夺两岸政策的主导权上陷入被动;二是9月28日是民进党成立19周年的日子,但政党支持率却陷入空前低谷。台湾《中国时报》的民调显示,47%的受访者对陈水扁的表现不满,42%的民众对民进党感到失望。陈水扁知道,如果再不为两岸交流做点事,他的支持率只会更低,到时候在年底县市长选举中将会“输得很难看”。

  但是,台当局的所谓新政策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2万元人民币的兑换上限,如果用于观光或小额贸易也许还够用,一旦要做点大的投资或大宗购物就显得“捉襟见肘”了,不仅民众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而且黑市交易也无法杜绝。国民党马祖县长参选人吴轼子就表示,台当局应取消兑换上限,并开放全民兑换,才能更加促进金马的经济繁荣。岛内各界也呼吁,人民币在台湾社会的影响不断扩大,并逐渐成为民众生活的一部分。这说明“三通”是大势所趋,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同样是大势所趋。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30日 第十三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田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