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决定涨油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21:27 环球时报
印尼决定涨油价(图)
9月14日,一名印尼妇女排队买煤油。

  印尼警方近日来破获两大燃油走私团伙,其中有18人是国家石油公司职员。印尼总统苏西洛已严令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燃油走私活动。由于印尼能源紧缺,马上要取消燃油补贴,燃油走私黑幕引起全国关注。

  走私燃油明目张胆

  从印尼警方掌握的线索看,燃油走私分布在印尼5大地区:东加里曼丹省巴厘巴板的油库,廖内群岛,东努沙登加拉省,东爪哇和中爪哇。走私主要对象国是东帝汶和新加坡。

  东加里曼丹省原油走私非常猖獗,走私团伙直接利用国家石油公司的输油管偷油。这条输油管直径1.5米,长11公里,从海上直通油库。印尼从国外进口的原油经过这里再运往外地炼油厂。一到晚上11点,走私者里应外合,3个小时就能装满1艘3000吨的油轮。

  近年来,从印尼走私到东帝汶的燃油不断增加。据报道,东帝汶的汽油价格折合印尼盾约每升7500盾(1100盾约合人民币1元),高级汽油10000盾,柴油7500盾,差不多是印尼市场价格的5倍。巨大利润吸引了走私团伙。印尼和东帝汶边境指挥官尤尔说,东帝汶燃油走私有两条路线,柴油从南苏拉威西省经水路用油轮运送,煤油和汽油从陆路边境运送。他说,在长达280公里的边境线上,共设有55个边防站。以往每月从边境走私到东帝汶的燃油高达2000升,今年8月降到150升。

  但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据西帝汶一名神父揭露,军警并没有尽到责任。原因之一是有些军警对走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原因之二是边境线上丛林密布,很多走私路线没有军警布岗;原因之三是许多居民为谋生加入走私。一名当地居民对记者说,他们没有地种,政府又不给救济,只好铤而走险,背几桶油到边境倒卖,“混口饭吃”。

  石油问题积重难返

  印尼燃油走私的诱因是政府对燃油实施补贴。由于国际油价不断上涨,政府燃油补贴迅猛增加,今年的燃油补贴可能高达138.6万亿盾,占国家预算的1/3。印尼政府今年已将部分燃油涨价30%,但是老百姓常用的普通汽油和煤油依旧低于国际市场价格。精炼油的价格在印尼只相当于国际价格的1/4,无铅汽油在雅加达的零售价格仅为每升25美分。

  和补贴相关的问题是印尼的石油进口。作为东盟惟一的欧佩克成员国,印尼本有着丰富的油气储量。但因为政府软环境不佳,石油勘探和开采不见进展。旧油井能力有限,国内用油需求却不断增加。导致2004年印尼成为石油纯进口国,国家石油公司每月要支出庞大资金用于石油进口。

  今年9月初,国际油价再度暴涨。为进口石油,国家石油公司的美元需求猛增,加上投机资金的影响,印尼盾大幅贬值。一度贬至12500盾兑1美元,为4年多来的最低点。严峻形势迫使苏西洛政府作出决断,取消燃油补贴。这不仅将疏解国家财政压力,而且是阻止燃油走私最有效的方法。

  取消补贴势在必行

  苏西洛的设想是,取消对燃油的补贴,但是对贫困家庭发放贫困补助。因为当初对燃油实施补贴,目的是保护民众福利。实际上,享受这一实惠的主要还是富裕阶层。印尼副总统卡拉表示,在取消补贴后,燃油价格可能调高70%到80%。他在解释原因时说:“谁得到补贴?那些使用燃油,那些拥有汽车、旅馆、空调的人,那些有高收入的人。普通百姓只使用煤油。”

  印尼政府在燃油涨价后,将向贫困家庭发放每户每月10万印尼盾的贫困补助。预计将有1559万家庭、6200万人得到补助,约占全国人口的1/4。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30日 第十四版)

  作者:本报驻印尼特派记者 管克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