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露比暴雨珍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21:32 环球时报

  从前,有一位富人,由于乐善好施而远近闻名。不管是做生意亏本无钱返乡者还是沿路乞讨的乞丐,只要被富人看到,他都会解囊相助。究竟有多少人得到过富人的帮助,他自己也记不清了,只知道每年都有人来报答他的恩情。他们报恩的形式多样,每到圣诞节,都有人牵来奶牛,抱着礼品盒或是还上双倍于当初的借款,实在还不起的也会来向富人请个安问声好。富人也不推辞,一一收下,等他们日后需要的时候,又毫不犹豫地送还给他们,或者拿去资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对于那些暂时还不起借款的,富人也不追究,并且还会根据情

况,再次给予资助。

  一连3年,富人发现有一个人一直没来,既没有归还借款,也没有来给他请安问好。那是一个年轻人,3年前因为做生意亏本了,流落到富人的家门口时得到了富人的帮助。富人对那人的印象特别深,认为他没再来,肯定有他的难处,所以连续3年给他寄钱,而且每年都会把资助金额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一倍,富人希望那位年轻人能够尽快摆脱贫困而变得富裕起来。

  就在富人决定再次将资助的钱让人给那个年轻人寄过去的当晚,年轻人手持匕首站在了富人的床前。他要求富人给他100万美元。富人不解地问:“我总共资助你的钱,已经远远超过了你当年做生意时所亏的钱,为什么你还是不够用呢?”

  年轻人冷冷地说:“没错,我确实得到过你的帮助,也正是因为你的帮助,让我建了高大的房子,娶了漂亮的妻子,生了可爱的儿子。可是,每当我想起我所得到的这一切全是别人的施舍时,我就想,我什么时候才能像那个施舍我的人一样富有呢?现在,你还是乖乖地将钱交出来吧。”

  雪中送炭,会使别人对你充满感激,而炭送多了,便会使受施者习以为常,结果反而会因得不到满足而产生恨意。所以,给予也需要技巧啊,要知道,久旱之后的甘露比暴雨珍贵得多。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30日 第二十版)

  作者:(美)卡伦·费里 沈湘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