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木雕坦桑尼亚的国宝(洋特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21:33 环球时报
乌木雕坦桑尼亚的国宝(洋特产)(图)
造型生动的乌木雕

  张贵余摄

  坦桑尼亚乌木雕是非洲当地名符其实的艺术品,坚硬的木质、精细的做工以及栩栩如生的造型常常令人叹为观止。到坦桑尼亚一趟,如果不带回几件乌木雕真是枉费此行。

  乌木又叫黑檀木,是世界上最坚硬最珍贵的树种之一,几个世纪以来,其品质一直受到盛赞。乌木外层是褐色的树皮,里面覆盖着柔软的白色木质,最里层才是乌木的精华部分,颜色黝黑,质地坚硬细密、木纹美丽。其实,乌木并非全是黑色,由于空气湿度、树种的遗传以及土壤中的矿物质不同等原因,乌木的内核从深红到黝黑颜色不一。在非洲形形色色的乌木品种中,坦桑尼亚乌木的品质最好,因为那里海拔较高而且气候干旱,乌木生长速度很慢,因而质地细密坚硬。举例来说,一只体积不大的木雕犀牛,分量会有数公斤,拿在手里有实实在在的重量感。

  说起来要雕刻一件乌木艺术品非常不易,首先要到茂密的丛林里逐棵地选材。在各种动物出没的非洲热带森林里伐木是有危险的,更何况取材还有严格的要求:细小的、虫蛀的不能要,长得不挺拔的也不行。这一步骤完成后,工匠们便开始用斧子砍去表皮和白木部分,只取中间的那段乌木。不过,有时为了增加视觉效果,也会特意留下部分白木与乌木一起雕刻成动物。例如长颈鹿,黑白木质搭配起来就会显现错落有致的花纹。更有的工匠构思巧妙,连树皮也不去掉,直接雕刻成艺术品,大多是马赛族少女的头像,整件工艺品显得层次分明,古朴典雅。

  乌木雕以动物造型最多,有犀牛、羚羊、豹、海豚、猫头鹰等等。我看过的最生动的木雕当属舔犊情深的长颈鹿母子了。小长颈鹿在妈妈的腹下喝奶,母鹿则低下头用舌头轻吻小鹿的后背。此外还有一对用整块乌木雕刻成的大象母子,母象阔步向前,小象则紧贴着妈妈,充满了亲情味。

  乌木是最难雕刻的木质之一,只有技术非常娴熟的工匠才能胜任。一块木头在工匠的手里大刀阔斧,三下五除二就有了初形,再用刻刀精雕细刻,之后用砂纸细细打磨,这一步更要加倍小心,稍不留神就会把玲珑纤细的部位折断,一件艺术品也就前功尽弃了。打磨工序不需要太多技术,但要有足够的耐心,把一件坑坑洼洼的木雕打磨成光滑圆润的成品可是要花大工夫的。

  看着一根根硬邦邦的木头在工匠们的手里“活”了起来,我忍不住上前问一位老师傅,是如何对乌木进行构思的?他得意地用手指着自己的头回答:“其实造型就在这里,拿起一块木头时,该雕刻什么,该去掉哪部分,心里早就有数。”

  回国之前,我特地到乌木商店去买艺术品。老板一见我就热情地迎上来,用汉语招呼着进去“看看”。左挑右选之后,我相中一件做工精致的犀牛雕,轮廓线条无一不美,姿态更是栩栩如生,仿佛刚从丛林里跑出来似的。店主出价10万先令(人民币800多元),经过一番热闹的讨价还价后,我最终“获胜”,以1万先令的价格将这头敦实可爱的犀牛抱回了家。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30日 第二十一版)

  作者:张贵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