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反战运动改变冷战局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21:35 环球时报
英反战运动改变冷战局势(组图)
世界和平标志(下)及其设计底稿

  编者按:反战的声音从来都与战争同步。近一周来,欧美国家数十万民众再次掀起反战热潮。以史鉴今,上世纪60年代前后英国也曾有过大规模的反战运动。历经6年,英国反战运动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最终促成了冷战中美苏两大超级大国的核裁军。

  1956年,英国伙同法国、以色列侵略埃及,企图延续对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遭到惨重失败。这场战争使英国人认识到,英帝国已彻底衰落了,不应该再用传统的军事力量来维持自己的地位。当时的英国的保守党政府却没有吸取战败的教训,而是与美国一起,大力发展核武器,与苏联对峙。整个世界陷入了白热化的冷战之中。这样,反战和平运动开始酝酿。

  社会名流成为反战领导人

  1958年1月,圣保罗大教堂牧师卡农·科林斯、英国著名小说家普里斯特利、《新政治家》编辑金斯利·马丁等经过慎重的考虑,反复商议,决定成立一个名为“核裁军运动”的全国性反战组织。新组织一成立,就得到了英国社会各界的支持,“冷战之父”、美国前驻苏大使乔治·凯南等许多社会名流都纷纷表示加入这个组织。为了扩大反战组织的影响力,“核裁军运动”组织推选著名哲学家罗素和科林斯共同担任主席,长达6年的英国反战和平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始,并逐渐推向高潮。

  伯特兰·阿瑟·威廉·罗素1872年生于英国的贵族家族,祖父约翰·罗素伯爵曾两次出任英国首相。1890年,罗素进入剑桥大学学习哲学、逻辑学和数学,后来,成为学院的研究员并获选为英国皇家学会成员。1920年,罗素曾访问中国,并在北京讲学一年。罗素最大的贡献是创立了分析哲学,并在伦理学、政治哲学和哲学史方面做出过巨大的学术贡献。除了学术贡献外,罗素是一位积极的和平主义者,他曾反对英国参与一战而被罚款,并被解除了在剑桥的教职。1918年,他还因反战活动而被判6个月徒刑。罗素始终坚定地认为,任何战争都是罪恶的。

  1954年氢弹爆破成功,罗素进一步意识到核武器将可能给人类带来灾难。1954年4月,罗素发表了著名的《罗素—爱因斯坦宣言》,号召全世界用和平手段解决任何争执。世界上许多著名的科学家都纷纷在宣言上签字。

  要求政府停止生产核武器

  罗素担任“核裁军运动”执行委员会的主席时,已经86岁了。但是,高龄丝毫没有打消罗素的积极性。1958年1月28日,罗素指示执行委员会做出一系列声明,强烈要求英国政府停止进一步的核试验,保证不再制造核武器,停止与苏联的军备竞赛。在这些行动纲领的支持下,2月27日,5000多人在伦敦中央厅举行群众集会,人群将中央厅的场地挤得水泄不通,以至还有数千人不能挤进场所。人们举着“不要军备竞赛”等字样的标语牌,拉着“放弃核武器”等横幅,一边高歌,一边喊着口号,并向政府提交反战请愿书。

  在当年的复活节,在各类反战组织倡导下,1万多名民众从伦敦浩浩荡荡开往英国核武器研究基地奥尔德玛斯顿,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活动。为了配合这次示威,罗素还领导执行委员会组织了其他一些小规模的集会、辩论会或晚会,在组织上还成立了科学家、妇女、宣传与出版、劳工咨询等小组。一时间,反战和平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1958年底,全英国以核裁军为目的的组织超过了200个,到1960年,和平组织已达到近500个。每年复活节,民众都到奥尔德玛斯顿示威,最多人数超过10万。

  在这个活动中,英国著名设计师杰拉尔德·霍尔特姆用基督教的十字架套在圆圈里面的方式,设计了一个反核战和平标志。从设计的角度来看,这个图案保存了设计底稿上两个人结合的图案,采用海军信号代码的组合“N”和“D”,正好是“核裁军”英文单词的首字母。这个图案被反核、反战、黑人民权运动等广为流传运用,逐渐成为一个世界和平的标志。

  89岁高龄的罗素被捕

  反战运动的规模和影响力越来越大。1960年10月,英国工党在年会上完全采纳了“核裁军运动”的建议,通过了支持英国单方面核裁军的决议。但是,当时工党只是在野党,并不能对保守党政府的对外政策形成法律上的约束力。于是,“核裁军运动”组织内部的激进派与温和派产生了重大分歧。罗素认为另一位主席科林斯的立场过于谨慎,以核裁军为手段的和平反战运动并没有实现预期效果。

  1959年,罗素采纳了一位叫拉尔夫·舍恩曼的美国年轻人建议,采取非暴力抵抗来打开新局面。以罗素的号召力和声望,很快就获得一大批有名望的追随者的支持。1960年11月,罗素辞去“核裁军运动”主席职务,决定不与温和的反战运动者为伍,而是以更为激进的静坐方式对抗政府,实现核裁军的初步目的。

  1961年,罗素接连组织反战者分别在英国国防部大楼、议会广场静坐。英国政府极为恐慌,逮捕了800多人并处以罚金。9月份,1.2万人在伦敦的特拉法尔加广场静坐,英国政府一气之下逮捕了1300多人,大批反战运动领导人为了和平事业而被监禁,连89岁高龄的罗素也被拘禁了7天。

  这次大规模的逮捕迫使英国反战和平运动落入低谷。1962年以后,罗素把兴趣转移到“罗素和平基金会”。两年后,科林斯也辞去核裁军运动主席,标志着战后英国第一次大规模的以“核裁军”为手段的反战和平运动告一段落。

  但是,反战和平运动却带来巨大影响。在英国国内,支持核裁军的工党赢得了大选,而英国“核裁军运动”等许多当时建立的民间反战和平组织迄今一直存在,成为当前反战的核心力量。在国际上,英国反战和平运动制造了巨大的反战舆论压力,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被迫开始采取了一些旨在停止核试验的步骤,先后着手准备中止核试验的谈判。1963年8月,美、英、苏三国达成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武器爆炸试验。1968年,美苏英三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极力敦促无核国家达成《核不扩散条约》。到目前为止,除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和古巴四个国家之外,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已经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30日 第二十三版)
英反战运动改变冷战局势(组图)
伯特兰·罗素

  作者:吕丽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