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要撞击小行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21:35 环球时报
欧洲要撞击小行星(图)
“伊达尔戈”航天器撞向小行星示意图

  在塞万提斯的小说中,整日做骑士梦的堂吉诃德一头撞上了风车。如今,另一个“堂吉诃德”打算撞向小行星。欧洲航天局27日宣布,将开始一项名为“堂吉诃德”的计划,为避免小行星撞击地球,科学家尝试使小行星改变运行轨道,并初步选择了两颗小行星作为试验目标。

  选定两颗小行星

  堂吉诃德骑士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笔下的传奇人物。欧洲航天局借用这个名字为计划命名显示了这一计划的重要意义和重大困难。欧洲航天局发布公报说,太空中的星际物质对地球安全构成潜在威胁,尽管这种威胁微乎其微,但现在就讨论相关预防措施并非毫无必要。大型星际物质中最有可能接近地球的是小行星(小行星是指那些像地球一样围绕太阳运转、但体积太小而不能称之为行星的天体)。

  在“堂吉诃德”计划中,科学家目前选定的候选试验对象是2002AT4和1989ML小行星,最终的选择结果将在2007年确定。尽管它们目前并不对地球构成威胁,但科学家认为它们距离地球相对较近,有利于人们试验和观测,以检验用于改变它们轨道的航天器的效果。欧洲航天局表示,如果一切顺利,整个计划将在2010年到2015年之间正式实施。

  两个航天器各负其责

  按照方案,科学家们将制造两个航天器,一个是以《堂吉诃德》小说中的人物桑丘命名的,它将负责在小行星周围的轨道上空飞行。深入研究近地小行星的结构,以便进一步研究如何通过改变小行星的轨道或摧毁它们来避免近地小行星与地球相撞。另一个名为伊达尔戈的航天器将像小说中描写的骑士那样勇往直前,摧毁对地球有威胁的近地小行星。桑丘号和地面太空望远镜将密切注视被撞击的小行星,观察并分析整个攻击计划是否能够改变小行星的飞行速度和方向。同时,桑丘号还将跟踪观测撞击所产生的行星碎片轨迹,探测小行星内部结构。

  每10万到30万年有一次重大撞击

  小行星撞地球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呢?有科学家认为,每1000年到3000年就有一个直径100米左右的小行星可能会撞击地球,会引发海啸,淹没海边地区。直径大于1公里的小行星足以毁灭地球上1/4的人口。给地球文明带来毁灭性灾难的小行星大约有700到1200个以上,每10万到30万年就会有一颗这样的小行星撞击地球。有专家认为,6500万年前恐龙的毁灭就源于一颗直径达9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以上的小行星对地球的袭击。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30日 第二十四版)

  作者: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刘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