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制消费有违黄金周本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0:18 红网

  不卖原来2元的公园门票,只出售价格高达30元的音乐节门票,正在举办迷笛音乐节的海淀公园昨天遭到部分市民的指责,称其有强制消费之嫌。而海淀公园方面则解释,这样做是为了保证安全,而且音乐节门票与公园门票是两回事,不存在价格擅自上涨。(新京报10月3日)

  搭售门票是否属于强制消费,并不难以判断。对于那些只想花2元钱进公园逛逛的游

客来说,如果他必须买30元的音乐节门票才能入内,他所遭遇的消费无疑就是强制消费。因为,在这个消费过程中,他付出了超过消费成本的费用,而且这个付出是没有选择自由的。这种带有强迫性质的消费不是强制消费是什么?

  对此,海淀公园的解释是为了保证安全。这样说辞显然不能让人接受。首先,要保证安全的是音乐节,不是公园,为何限制前来公园旅游的游客呢?如果要保证安全,只需限制参加音乐节的观众即可,何必“株连九族”,连入园都限制呢?其次,保证安全的方式有很多,为何只选择一个可以获利的搭售手段呢?假如搭售后入园者依然众多,是否他们还要再涨价?说到底,这种带有明确利己色彩的措施与其说是保证安全,不如说是保证利润最大化更为合适。

  要是在平常,相信公园方面也不会有这样甜蜜的烦恼,正是黄金周涌现的庞大人流为他们提供了获劝黄金”的机会。但遗憾的是,在突然而至的幸福面前,公园所想的不是如何满足各种层次游客的需求,而是挖空心思取悦能够带来最大利润的游客,这种势利虽然不妨碍其利润的获得,但却伤害了前来消费的其他游客。同时,这种伤害必然带来公园口碑的下降,当黄金周结束后,他们如何吸引得罪过的游客,将成为一个难题。

  黄金周的本意不仅是为商家提供赚钱的黄金周,也是为广大劳动者提供休闲的黄金周。海淀公园强制消费的做法显然只是顾及了自身赚钱的一面,而忽视了提供周到服务的一面。这种利己做法显然是背离黄金周本意的,当他们在为销售的灵巧而暗喜,为销售的收入而高兴时,他们的行为已经在消解黄金周的积极意义。因为,如果黄金周蜕变为“赚钱周”,甚至是“宰客周”,那么所有黄金周的意义都不可能依附假日长久存在。

  (稿源:红网)

  (作者:李劭强)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