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公民人格遭践踏时,需要发出这样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0:19 红网

  10月2日,家住广州白云区的伍先生带孩子到附近一家游乐园玩耍时,没想到遭遇了一件尴尬事:他们在拿着门票进入游乐园大门时,要被该游乐园的管理员用一枚印章在他们的手臂或手腕等部位,盖上一个红色的印章后才可进园。伍先生说,这好比“放心肉”进入肉菜市场前的鉴定章一样,使他们有受到侮辱的感觉。(10月3日《广州日报》)

  伍先生对游乐园在游客身上盖印,就如同“放心肉”进入肉菜市场前的鉴定章一样

的举动感到气愤,觉得自己人格受到侮辱,并愤然向媒体投诉这一行为很让人佩服。但与此同时,我又不能不对游乐园有那么多的游客只顾着能够顺利进入游玩,而忽视或者说根本无视游乐园侮辱游客之举感到费解。

  其实,就宪法法律有关公民权益的规定的具体表现形式来讲,它确实只是写在“纸”上的权利,而要将这些公民权利真正落到实处,不仅需要立法机关对立法的高度重视,颁布实施,需要司法机关对一切违法行为的及时惩处,同时也更需要每一个公民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也即随时主张公民权利。这样的权利才能使人油然产生信仰和敬畏。

  在这方面,有两则事例可资借鉴。陈凯歌在美国访问时,曾经遇到过这样震撼人心的一幕:一名美国警察在街头公然对一有色人动粗。结果,一大群行人都拥向前去声援有色人。他们对警察喊道:我们都在看着你!并且表示愿意为有色人到法庭作证。众多美国民众喊出的声音,让警察畏惧了,也让陈凯歌见识了什么叫震撼和公民意识。

  2002年3月,以军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执行军事任务时,由于用墨水在被他们扣押的巴勒斯坦人手臂上做数字标记,不仅招致巴勒斯坦人的强烈反对和抗议,而且在以色列国内也引起了强烈反应,广大民众和左翼政党对这种历史曾经给犹太人留下切肤之痛的种族歧视行为深为震惊,他们要求政府和军方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惩处相关人员。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随后下达命令,禁止以国防军继续用墨水在他们扣押的巴勒斯坦人手臂上做记号。

  如果说,“正义不仅应该得到实现,而且更要以让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的话,那么,广州这家游乐园游人如织,却只有伍先生一个人表示了愤怒,而绝大多数游客维权的声音却不可思议地出现了缺位,这,既使我们感到庆幸,但也更启人深思与反剩

  (稿源:红网)

  (作者:李甘林)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