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规模最大的企业搬迁稳步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3: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大连10月3日电 记者王金海报道:“十一”前夕,大连水泥厂厂区。大连市市长夏德仁与老工人代表一起按下爆破操作装置上的绿色按钮……只听一声闷响,两座高20余米的水泥储存罐在爆破声中倒塌。这个年排放30吨烟尘、480吨粉尘、250吨二氧化硫的严重污染源,从此从大连市民的生活中消失了。时下,大连正在经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企业搬迁。拥有万名以上职工的大化集团、大钢集团、大连水泥厂等8家大型企业,正从繁华城区迁出。到年底,市区内160家污染企业将全部搬出城区。

  作为东北地区老工业城市,大连有许多企业建厂早、污染重。根据城市规划,3年来,污染工业企业陆续从市区搬出,促使企业污染物削减率达90%以上,城区工业污染物排放量减少80%;腾出的650万平方米城区土地,40%用于公路、广场、公园、绿地等公用设施建设,其余则建起住宅楼和各类建筑。

  大连把老企业搬迁改造作为调整城市工业布局的契机。搬迁企业在土地价格低廉的工业园区建设新厂,实现技术改造,再通过合资合作、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技术含量、产品质量,经济效益和环保水平跃上新台阶。大化集团将全部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7种产品,上马先进设备生产无污染新品,销售额将增加4倍。

  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说,这次大规模企业搬迁,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使企业获得一次淬火重生的机会。大连规划发展石化、船舶、机车等8大产业,朝着以重点企业为龙头,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以发展产业集群为目标的全新工业格局发展。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幅继续提速,实现总产值1167.9亿元,增长29.2%。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4日 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