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越时空之旅(通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3: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穿越时空之旅(通讯)(图)
“穿越时空之旅”的外国朝圣者来到古城大马士革。

  王英杰摄

  本报记者 果永毅 吴文斌

  地处西亚的叙利亚,是该地区除两河文明之外的另一个人类文明摇篮,曾经与巴比伦王国比肩生辉。由于它拥有古代丝绸之路的枢纽地位,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必经之地,因此,其历史文化遗产极为丰富。记者借参加叙利亚旅游部组织的第四届“丝绸之路节”之机,全面领略了这个国家灿烂的古代文明遗迹,对于它的历史之久远,规模之宏大,内容之丰富,不禁感到惊叹。

  9月27日,第四届“丝绸之路节”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隆重开幕。在一片人造沙漠中,古代丝绸之路的种种景观被复制得栩栩如生。来自东亚、南亚、西亚、北非及东西欧各地的驼队、马帮川流不息地途经此地,东西方各种服饰,习俗及语言的交汇,令人眼花缭乱。入夜,在礼花的映衬下,各国商旅云集的盛景为大马士革又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

  大马士革具有4000多年文字可考的历史,是目前世界上仍然活跃着的少数古老首都之一,曾有“香城”之美誉。丰富的人类古代文明遗产遍布市区内外。建于公元8世纪初的倭玛亚大清真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清真寺之一,至今被视为伊斯兰朝圣之地。距市区50多公里的马卢拉村,是叙利亚省的基督教村庄。村内房屋大多悬建或雕凿于半山腰的山石之中,像山崖上的鸟巢一样,令人不可思议。村民们至今仍在讲阿拉米语,即耶稣传播基督教时使用的古老语言。南郊的布斯拉古罗马剧场,建于公元2世纪,被公认为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壮观的古罗马剧场之一,至今每年9月仍在这里举办国际艺术节。

  穿越时空之旅的第二站是地处叙利亚中部沙漠绿洲的台德木尔,西方人习惯称之为帕尔米拉,意为“椰枣林”。这里的古代建筑遗迹更为宏伟壮观。建于公元1世纪的巴尔神庙,长210米,中为大殿的祭堂,殿堂周围有4条长廊,其中西廊两侧曾建有390根石柱,现仅存7根,每根柱高20米左右,由4块石柱榫接而成,号称“千柱之城”的古城有长1300米长街和长廊。现存最为雄伟的建筑是凯旋门,周围保存有150根石柱,每根高17米。在没有大型建筑机械的古代,修造如此精美巨大的纯石建筑,令人难以想象。

  第三站位于幼发拉底河畔风光秀美的德尔祖尔市区。在水流清澈的大河岸边,搭建起游牧民族特有的帐篷,人们一边品尝着鲜美的手抓羊肉,一边载歌载舞。远古时代的人类文明似乎又复活了。

  最后一站是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勒颇市,这是古代丝绸之路必经的又一繁华商埠。正是在这里,公元前2000年建立的耶姆哈德王国,同汉谟拉比在两河流域下游建立的巴比伦王国具有同样古老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该城东部丘陵上建有一座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城堡,相传始建于公元前13世纪。其王座大厅集各种建筑艺术之大成,至今保存完好。

  经过古代丝绸之路4个重要驿站之旅,我们可以切身感受到叙利亚拥有的丰富人类古代文明遗产,这是它发展现代旅游业,继续发挥东西方文明交流枢纽作用的先天优势。连任4届“丝绸之路节”组委会主席的苏珊女士说,本届“丝绸之路节”邀请了30多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和100多位外国记者,旨在让世界进一步了解叙利亚的丰富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同时她特别强调,起源于中国,途经中亚、西亚、北非直至西欧诸国,延绵1.2万多公里的古代丝绸之路,曾经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发挥过巨大作用。作为当年东西方文明交流枢纽的叙利亚,举办“丝绸之路节”的另一个目的就是推进当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合作,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新贡献。

  (本报大马士革电)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4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