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解振华解读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4:1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循环经济是2005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日前表示,循环经济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

  循环经济:三种实践模式

  解振华说,发展循环经济是推进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

友好型社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

  在我国,循环经济从一种理念转化为国家战略和政策历时仅有两年时间,现在已初步形成了三个大层次的实践模式:

  在企业,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全国化工、轻工、电力、煤炭、机械、建材等行业已有4000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促进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产生了明显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在工业集中地区,把上游的废料作为下游的原料,并不断延长生产链条,建设生态工业园,全国试点已达14个。

  在区域层次,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农村、生产和消费、理念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从不同范围、不同区域构建循环经济体系,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目前,全国有47个城市(城区)获得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城区)称号,166个地区成为国家生态示范区,79个乡镇成为环境优美乡镇。一些社区学校从推广可持续消费和生态文明入手,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创建活动,成为区域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细胞工程。

  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解振华坦承:“我国的循环经济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探索。在观念认识、制度环境、法律与政策、管理体制、技术支撑和外部推动力等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和不足。”解振华介绍,今后将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加快立法,引导循环经济及生态工业规范化实施,建立环境标志、政府绿色采购制度,积极推动政府绿色采购,扩大绿色产品的消费市场需求,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

  ———深化循环经济试点,加强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创建的指导和监督管理,确保试点和示范单位能够通过持续改进,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加强环境执法,严格环境准入,促进企业、产品采用环境友好技术,对排污单位实行排污许可制度,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

  ———建立循环经济理论和技术支撑体系,大力发展静脉产业,加强示范园区环境管理,制定再生资源产业环保控制标准和技术规范,推进和规范各类社会废弃物和工业废物的循环利用。

  ———加强宣传,广泛传播循环经济理念,宣传循环经济的成功实践,形成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良好的社会氛围。

  新华社记者顾瑞珍(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