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面目”扈三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6:05 舜网-济南时报

  黄 波

  读过《水浒》的人都知道,“没面目”是书中一个叫焦挺的好汉的绰号。可是我总觉得,这个绰号用在扈三娘身上最为贴切。

  当日梁山兴兵去攻祝家庄,因扈家庄、李家庄、祝家庄三庄联盟,扈三娘曾让梁山

好汉颇吃了些苦头。“一丈青单捉王矮虎”那一回书写得何其生动明快0那一丈青是个乖觉的人,心中道:‘这厮无理/便将两把双刀,直上直下砍将起来。这王矮虎如何敌得过。拨回马却待要走,被一丈青纵马赶上,把右手刀挂了,轻舒粉臂,将王矮虎提脱雕鞍。……”透过这一段快文,通过色狼王矮虎的视角,一个武艺超群、色貌如花、冰雪聪明且未经浊世污染的女英雄呼之欲出矣。

  最初亮相的扈三娘给了读者最大的惊喜,但此后却出乎意料地面目极度模糊起来,尤其令人奇怪的是并非没有足够的情节让她一展身手,张扬个性。宋江攻打祝家庄是扈三娘人生的转折点。作为一个庄主的千金,挺身与豪强相抗,你说她意在维护地主阶级利益也好,旨在保境安民也罢,都无法否认这种抵抗的正义性。有抵抗便会有胜败,这本来也极正常,不正常的是她碰上了一群不按规则出牌的对手。扈家庄在扈三娘被林冲擒获后,本来已和梁山约定投降,可是当梁山大军攻破祝家庄村寨后,顺路就拐进了扈家庄,偏偏又遇上李逵“杀得手顺,直抢入扈家庄里,把扈太公一门老幼,尽数杀了,不留一个,叫小喽罗牵了有的马匹,把庄里一应有的财赋,捎搭有四五十驮,将庄院门一把火烧了”!家中一门老幼,皆死于非命,这对一个妙龄少女来说,是何等惨痛的人生悲剧!然而接着我们却读到了以下奇怪的文字:梁山踏平祝、扈、李三庄后,大摆庆功宴,书中说得明白,“女头领扈三娘、顾大嫂,同乐大娘子,……在后堂饮酒”。形格势禁,身怀家仇的人无法表达自己的愤怒可以理解,但她怎么也不会在所谓庆功宴上痛饮庆功酒吧?何况这庆功酒中分明激荡着她家族的血海深仇?更奇怪的还在后头。次日,宋江在聚义厅上为王矮虎提亲,“今朝是个良辰吉日,贤妹与王英结为夫妇”,“一丈青见宋江义气深重,推却不得,两口儿只得拜谢了。晁盖等众人皆喜,都称颂宋公明真乃有德有义之士。”宋江当初在清风寨坏了王矮虎的好事,正好借“贤妹”做个人情笼络人心,这当然不是什么“义气深重”,扈三娘此际也委实“推却不得”,但这种热闹喜庆的场面紧接在一场血腥的屠杀之后,仅“推却不得”等寥寥数语是否太草率了一点?

  一个色艺俱佳未经人事的女孩,突然遭逢家族大难,又突然被强配给一个人品、武艺俱劣的男人,她心中究竟泛起了怎样的波澜?《水浒》没有告诉我们分毫。一个英姿飒爽的女英雄就这样淹没在了一个曾造成她家破人亡的大集体之中,她的情感、心理、欲望都无关痛痒,爱与恨、情与义的纠葛也那么无足轻重,于是乎,最初让读者惊喜的扈三娘面目模糊了,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以替天行道的名义砍砍杀杀的机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