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喜当年串蛤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6:15 舜网-济南时报

  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济南人,都会对儿时玩过的许多游戏深有记忆。而笔者最常忆起的,就是玩起来趣味横生的“串蛤蟊游戏。

  这是当时济南的孩子们最爱玩的游戏之一。玩时,找一块较大的空地,在上面划一个大圈,中间放一块木头之类的东西作信物,然后“将军宝”,决出一人当“串子”,游戏就可以开始了。

  游戏开始,一人将圈中的信物一脚踢出(这很有点足球运动员大脚开球的意思),“串子”跟着快速去捡,其他人则迅速散开,各显神通藏起来,待“串子”捡回信物放回原处,已是不见人影。这时,“串子”就要大显身手,想方设法将藏起之人捉出。捉时,只要看到对方身影并喊出其姓名,就算捉住,并非一定要执住对方。被捉的,就是“蛤蟊了。“蛤蟊被捉,要站在圈内等候,待另一个“蛤蟊被捉,就要以手相执。随着被捉的“蛤蟊增多,“蛤蟊们就渐渐执手站成了一串,这就是所谓的“串蛤蟊。但游戏并非捉完“蛤蟊了事,它的趣处在于,在“串子”捉“蛤蟊的过程中,任何一个尚未被捉的“蛤蟊都可趁其不备,跑到圈中,将信物踢开,这时,被囚的“蛤蟊即被解救,四散逃开,重新藏匿,而“串子”也只好从头捉起。

  玩这游戏的大都是些年龄较小的孩子,童心天真,往往就玩出更多趣味。有些孩子会将衣服换穿,然后蒙上头故意迷惑“串子”;有些则找块布单之类的东西把自己整个裹住,叫“串子”难辨真貌;而搞些声东击西的小把戏更是游戏中的常事。

  记得有一次玩“串蛤蟊,玩了多时,有个伙伴躲起来后再也不见踪影,大家纳闷:小小街巷他究竟能身藏何处?——原来,那伙伴玩着玩着饿了,就跑回家吃饭,吃完发困,倒头就睡,游戏的事早忘到爪哇国了。

  一晃多少年,现在济南的孩子是早就不玩“串蛤蟊了。但当年“串蛤蟊的乐趣,一代济南人是不会忘记的。□韩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