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开国大典到盛典之最——共和国生日庆典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7:34 舜网-济南日报

  □徐庆全

  1949年,开国大典:

  天安门上的宫灯日本人设计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装饰一新,广场上和东长安街红旗如海,歌声如潮,30万游行群众集合待命。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就要在这里举行了。

  下午3时整,天安门广场响起28声礼炮,毛泽东主席以洪亮的声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他手按电钮,新中国第一面国旗在天安门广场徐徐升起。

  开国大典当然是充满喜庆气氛的。按照中国传统的习惯,逢大喜大吉的事情,都要挂个大红灯笼。对开国大典会场的布置,人们自然想到了中国人民的这一传统习惯。于是确立在城楼上挂上八个大红灯笼的设计方案。

  以当时的情况看,如何做好这八个大红灯笼,确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且不说用料的问题,在美术人才奇缺的情况下,就是设计大红灯笼也是要颇费思量的。当时负责开国大典会场布置装饰的原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部副主任苏凡,领受了这个任务后,找到了华北军区仅有的两个美工,而这两个美工则都是日本人。

  两位日本人一个叫小野泽,是设计大红灯笼的主要美术专家,当年40出头;一个叫森茂,当年30多岁。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有了了解,不但没有进行反共宣传,反而成了中国人民抗日队伍中的一员。他们参加了八路军,成为八路军的宣传员,参加了整个人民解放战争,与中国人民一道迎来了开国大典。

  在苏凡的领导下,两位日本人经过精心设计和制作,终于在开国大典仪式举行前夕,将八个崭新的大宫灯挂在了天安门城楼上。从此,天安门城楼上的八个大宫灯便成为天安门的装饰,伴随着每一次大典。

  1954年,开国5周年庆典:

  展现5年来新成就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5周年华诞。新中国开国5年来,确实如《人民日报》国庆社论所言:“经历了比以前历史上一百年还更深刻更丰富的变化。”

  在这一年,第一个5年计划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而在当时东西方“冷战”格局下,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空前团结;在五周年庆典的前夜,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这些都成为5周年庆典所体现的主题。

  5年来新中国建设的重大成就,在国庆游行队伍中得到充分的展现。《人民日报》是这样报道的:

  今天首都的许多机械工厂的工人都参加了游行。北京农业机械厂工人抬着新式农具模型前进。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全厂出现了409起新纪录和重大发明创造。五年来,他们共生产了45万部新式农具,支援农民兄弟发展生产。现在他们又在设计联合收割机。……4万建筑工人高呼着“中苏友好万岁”前进。他们抬着壮丽的苏联展览馆的模型。明天,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就要在这里开幕,这个展览会将进一步帮助我国人民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1959年,开国10周年庆典:

  “大跃进”的主题

  “天安门前七十万人高呼‘总路线万岁/‘大跃进万岁/‘人民公社万岁/”,这是《人民日报》当时报道开国10周年庆典的大标题。从这个标题就可以看出这一年国庆庆典的主题。

  在庆典阅兵式之后,首都七十万群众举行了空前盛大的庆祝建国十周年大游行。在游行的队伍中,由15000名工人、学生组成的仪仗队,抬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横幅大标语,整齐地前进。十个金色的插满鲜花的花篮,托着巨大的国徽,象征着祖国无限光辉美丽的前景。几幅彩色的图表,记载着钢、煤、粮、棉十年来跃进的数字。工人、农民、机关干部、科学工作者、城区市民、学生、民兵、文艺大队、体育大队。一行行标语、一幅幅图表、一个个模型,构成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美丽画图。人们从这里可以看到祖国十年来走过的道路,看到在这历史的一瞬间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1969年,开国20周年庆典:

  “红海洋”的色彩

  在“文化大革命”进入高潮的时候,中国人民迎来了建国20年的庆典。在当时极“左”思潮的影响下,个人崇拜达到了极为疯狂的程度,“红海洋”成为20周年庆典重要色彩。

  在筹划国庆庆典时,就有一个主导的指导思想:抬头要见红太阳,低头看左右上下,都是一片红。按照这一思路的设计,当时整个天安门广场沉浸在一片“红海洋”之中。

  1979年,开国30周年庆典:

  国庆招待会

  “逢五一小庆,逢十一大庆”,这是历年来的惯例。但是在1979年建国30周年的日子,国家既没有举行盛大阅兵仪式,也没有组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游行活动。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只有游人在徜徉。作为对共和国30年的庆贺,党中央只于9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一个招待会。

  为什么会如此?

  经过“文化大革命”10年内乱,我国的政治、经济遭到了严重破坏。1976年粉碎“四人帮”以后,经过1978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党和国家开始了新的历史转折。

  在转折初期,可谓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党中央在做出国家工作中心转移的重大决定之后,还有比国庆庆典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就在这一年国庆前夕召开的十一届四中全会,处于转折时期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在为国家的发展大计而运筹帷幄

  1984年,开国35周年庆典:

  小平,您好

  1984年建国35周年,有许多经典之作,其中包括至今让人难以忘怀的“小平,您好”横幅的出现。

  当大学生的游行队伍走过天安门城楼的时候,人群中突然举起了一个横幅,上书“小平,您好”四个大字。横幅是用床单拼接起来的,两边用撑蚊帐的竹竿撑起。与游行队伍中有准备的横幅相比,可谓简陋至极。但是,这条简陋的横幅,却表达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

  这条横幅虽然是在违反游行队伍纪律情况下打出来的,但却是多年国庆庆典以来的经典之作。后来,细心的人从录像上发现,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小平同志,见到这一横幅后笑了。

  1999年:国庆盛典之最

  1999年10月1日,象征共和国走过50年历程的50响礼炮声拉开了国庆盛典序幕。

  与以往相比,此次国庆盛典连破纪录,创下一连串之最:

  最浪漫的方队。在群众游行方队中,人们看到最温馨最浪漫的一幕——由75对男着西装女着婚纱、手持百合和康乃馨的新婚夫妇组成的方队。

  最多的游行彩车。参加游行的彩车共有90多台,除全国31个盛自治区、直辖市均设计制作外,台港澳也各制作一辆,充分显示各地的地域风貌和特色。另外,许多彩车还引入了升降旋转装置、大屏幕显示等高科技手段,为彩车平添了更多魅力。

  最迷人的烟花晚会。国庆烟花施放首次引入电脑编排,并用探照灯、激光器烘托背景,能在50米至500米的低、中、高空打出立体感。

  群众游行也与以往不同,展现出三大特色:一是改变以往国庆队伍行列排列、板块拼接的模式,尝试以共和国创立、发展的50年历史为线索,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辉煌业绩为内容进行设计,犹如书写一部共和国的编年史,使整个游行风格统一、结构严谨、一气呵成;二是注重发挥广场背景的作用,把阅兵、群众游行与广场背景融为一体,互为补充,深化表现的主题;三是注重音乐在游行中的线索作用,选用最为人民熟悉、最能体现各个时代特点的音乐精品作为背景音乐的主旋律,贯穿始终,凸显游行的时代脉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