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乡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敬文东在《六十年代的“还乡病”》一文中说:“还乡其实就是在消灭故乡。”给我的还乡梦也浇了一盆凉水,我在梦中醒了,不甘心地醒了。其实,我何尝不知道还乡就是消灭故乡呢?只是我不愿意相信,故乡真的可以消失吗?我的乡愁依然强烈,乡愁,依然是我个人的哲学。它可以解释我生存的一部分价值,从内部将我掏空。

  就还乡梦来说,它不是一成不变的。30岁之前,我的还乡梦一直做不到家,总是中断

。刚下火车,越过铁轨,走上玉米地的小路,梦就结束了。30岁后,我可以进入生我养我的那个小村落,遇见一些不认识我的孩子,跟他们打听一些人和事。35岁后,我的梦终于可以迈进家门,不等见到亲人就茫然了。40岁以后,我已经可以回到故乡,但一切都变了,我最爱的亲人已经不在这个村子里,故乡空了,我的梦用什么也不能填满。

  我不知道回到故乡后,是否还继续做还乡梦。如果不做还乡梦,我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头痛,我在行动之前就已经头痛。如果我能频频回到故乡,我将是另外一个人,另一种心境。那些从没有离开过故乡的人,他们是否也会做还乡梦?如果他们也做还乡梦,那我回到这个有着确切地址的故乡还有什么用?对一个生活在现实中的人来说,我不能因为顾虑和害怕就不回故乡,当作一次旅行不也挺好的吗?

  这样,我就可以轻松地回故乡,带着我的妻儿,让他们也看看我出生的地方。那里不会有什么特别之处,跟中国的任何一处乡村一样。只有我能看出这其中的不同,因它是我梦境的本源,尽管它已经百变其身,我依然能够认出它原初的模样,并做一番比较。除此之外,我会重新认识自己,为什么把一些人与事排除在梦外,我忽略掉的东西,是由于记忆的短路,还是有意避之?这样,我就可以审视自己的还乡梦,并替换一部分内容。

  我的还乡梦终于可以到站了,我可以在故乡加水,换一个车头。我会尽量不在故乡痛哭,我已经在梦里哭过多少次了,除了感情我无法把握外,我这列身体的火车可以开往任何一个地方。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4日 第十五版)

  作者:森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