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错就改 天天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46 红网-湖南日报

  通讯员 况日升 本报记者 夏似飞

  冷水江市岩口中学156班谢抨伟同学,是今年的初一新生。他原来酷爱上网,暑假里一玩就通宵达旦,经常睡在网吧,家长伤透了心。进入岩口中学才3周,通过“知错就改,天天进步”活动,他告别了网吧,学习进步,被同学们推选为副班长。在岩口镇中小学校,像谢抨伟这样受益于“知错就改,天天进步”活动的学生已有12000多名。“知错就改,天天

进步”,这一荣获过湖南省教学科研成果三等奖、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奖,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的活动,源于一位叫潘义的青年教师。

  1989年下学期,岩口中心小学的学生在做课间操,一位留着长发、披着衣正懒洋洋做操的五年级男生,突然将脚抬起想踢前面的女同学,被正在巡查的校长发现后,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谁知这位男生对校长甩下一句“我不读书了,你以后要是从我家门口经过,我就唤狗咬死你”,气冲冲地离开了学校。这一幕引起了站在一旁、刚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潘义老师的深思,使他萌发了利用自己在师范所学的美术特长,采取漫画幻灯片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想法。花了两年时间,潘老师编绘了幻灯系列片《污点》,其中有300多幅彩色幻灯品行教育图。他重点选择了该校班风较差的C52班进行教学实验,鼓励学生知错就改,天天进步。短短一个学期,C52班一跃成为学校的优秀班级。

  这一教学形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1999年,在冷水江市教育局的指导和支持下,该市组成了以时任岩口中学副校长的潘义为组长的“农村中小学生德育教育研究”课题组,对原来《污点》的幻灯教学进行完善与改进,编成了图文并茂、直观形象、通俗易懂的学生品行教育读物《天天进步》,共16集,用401幅幽默漫画和297首教育诗文对学生在家庭、学校、社会生活中的各种不良品行进行规劝教育。以《天天进步》为载体,“知错就改,天天进步”活动在岩口镇所有中小学校开展起来。

  只要知错就改,就能天天进步。原岩口中心小学学生苏国强,读五年级时厌学逃学,经常与同学打架骂架,学业成绩也很不理想。在“知错就改,天天进步”活动中,他不仅克服了自身的缺点,而且对绘画产生了浓厚兴趣,2000年高中毕业后考上了中央美术学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