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是一种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46 红网-湖南日报

  刘清江

  社会的和谐,蕴含和衷共济、内外和顺、上下协调的丰富内涵,包含融洽和美的完美精神。它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又是我们党执政兴国所追求的理想境界。

  和谐是一种思想境界。和谐首先是人们在理想信念和思维品质上的协调与融合状态

,综合体现在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理念和价值取向上。在我国历史上,早有和谐思想的萌芽。孔子提出“致中和”,道家主张“合异以为同”,董仲舒宣扬“天人之际,合而为一”,张载倡导“天人合一”。这些儒道大家的主流思想充分表明,追求思想上的和谐一直是中华民族的治世理念和社会理想。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正是对传统文化中丰富的和谐思想的继承和创新。包括思想观念在内的社会意识形态,影响着一个人、一个组织和整个社会的品质。没有思想上的和谐,就难以形成共同的理想、统一的意志,难以形成思想上的共鸣、行动上的统一。只有实现思想上的和谐,才能确立全体社会成员共同遵循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进而产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能和合力。

  当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人们的思想观念呈现出多样性、多变性和差异性的特点,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涌现出许多新的矛盾和新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求得广大社会成员在思想理论、道德修养和文化知识素养上的和谐统一。教育党员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尝观点、方法认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头用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制意识,加强道德修养,成为品德高尚、言行文明、遵纪守法的公民。

  和谐是一种发展境界。和谐是事物存在和发展所必需的稳定条件,是社会系统中各个部分、各种要素处于一种相互协调、非对抗性矛盾状态的动态过程。和谐不是静止不动的,更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变革中的和谐,是发展中的和谐,是社会流动中的和谐。它强调社会内部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之间的和谐发展,要求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系统内部的协调发展,更要求整个社会在宏观领域上的协调发展。和谐是发展的条件,发展是和谐的前提和基矗民主政治发展了,才能政通人和、长治久安;社会经济发展了,才能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富足祥和;先进文化发展了,才能使人们精神愉悦、社会风气纯和。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过程,实质就是不断实现和维护和谐的过程。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穷不能建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只有在物质财富不断增长、日益丰富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的和谐。要实现和谐发展,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社会中一切不和谐的因素,使发展的目的、发展的道路、发展的手段体现时代和客观规律的要求;核心的是坚持以人为本,以满足人的需要、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终极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重要的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考虑资源承载的限度和环境承受的能力,纠正和克服以牺牲环境、过度消耗资源为代价的发展偏向,既考虑当前发展的需要,又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绝不以牺牲子孙后代的发展来满足当代人的利益。同时,要切实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以充分发挥的文明发展之路,力求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创造优美、洁净、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作者系中共郴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