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假里哪些案件多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9: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吴向正通讯员胡永世姚晓南)国庆长假里哪些案件比较多发?市民出门旅行或者居家时应该如何加强自身安全防范?鄞州区公安分局近日就此向市民作了温馨提醒。

  据警方介绍,根据往年的规律,国庆假日既是广大群众外出旅游、走亲访友的“黄金周”,也是违法犯罪人员乘机作案的“黄金周”,在这一段时间里,发生较多的案件有:车

站周边扒窃,通过“掉钱平分”等手段进行诈骗,盗窃“三车”即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自行车,酒后打架纠纷等。

  为此,警方提醒市民在假日期间尤其出门旅行时,要加强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在外出之前务必要关好家里的防盗门窗,最好能委托邻居照看一下。外出旅行中要切实保管好自己的财物,特别是不要在公众场合显露贵重物品,以免引起窃贼的注意。要防止车辆被盗,尽量把车辆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所,或者醒目的地方,特别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配有U型地锁的,一定要锁上。驾车者千万不要酒后开车、疲劳驾驶,更不能超速开“英雄车”。不要贪图小便宜,以免掉入不法分子设置的陷阱,也不要购买赃车、赃物。假如你碰到急、难、险情,不要慌张,要尽量保持镇静,通过拨打110电话、发手机短信、委托他人等多种途径,尽快向警方报案。

  另据了解,在国庆长假期间,我市公安机关将通过开展网格化巡逻、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开展治安复杂区域专项整治等措施,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以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擒扒手保平安

  ———329国道中巴车反扒行动侧记

  由于群众反映329国道常洪至浦路段的中巴车上扒窃案件高发,日前,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和镇海区公安分局在这条国道上联合开展了一次跨区域反扒整治行动。

  上午9时许,一辆中巴车从市区出发,行驶到了骆驼附近,车上的民警和反扒志愿者发现有一伙扒手随着乘客上了车,其中一个穿着格子衬衣的男子上车后不急着找座位,而是贴着乘客的身体挤来挤去。看到靠窗位置有一名乘客在打瞌睡,“格子衬衣”就坐到了他的后面,一边假装看报纸,一边用报纸盖住右手,过了一会儿,被报纸盖住的右手悄悄地伸向前座乘客的裤袋。民警见时机成熟,用眼神向反扒志愿者作了暗示,于是大家一起动手,将“格子衬衣”藏在报纸下的“黑手”紧紧抓住,那扒手的手里正拿着一把改装过的剃须刀片。同时,民警和志愿者还抓住了“格子衬衣”的另外两个同伙。

  在一周左右时间内,民警和反扒志愿者共抓获扒窃嫌疑人10余名,329国道中巴车上的扒窃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吴向正孙锴谢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