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假补课吃不消 家教成了脱不掉的"红舞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9:44 扬子晚报

  10月1日上午8点半到11点半,去一个英语家教老师家里上课,下午1点半赶到化学家教老师家里,晚上则是物理家教;10月2日上午去一所培训学校上数学和物理,下午英语家教,晚上还是物理……这是南京一所名牌重点中学初三学生小南的假日计划表。

  昨天下午小南意外地轻松了一下,因为外语家教老师打电话说,今天我有事情你不要来了。太好了!但小南觉得轻松不是因为可以痛快地玩,而是有时间自己看看书了。自从上

初三以来,几乎每个可以利用的时间都是在家教老师家和培训班中度过的,连背英语都是利用路上的时间。小南妈妈说,小南在班上还属于中下等,要想继续留在这所名牌重点中学读高中,不下苦工夫不行,于是就请家教,上培训班。孩子很辛苦,英语家教老师家在城东,物理老师则住在城西,要来回赶,光在路上骑车就要花上1个多小时,孩子为了成绩好不怕吃苦,但现在已经忙到没时间自己看书了。

  小南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在她去上家教的路上有家麦当劳,妈妈要她进去歇会儿,小南摇头说,算了,这太浪费了。这种节俭在同龄的孩子中已经很少见到了。小南妈妈说,如果考不上,要进这所重点中学就算花上好几万还不一定行。不过这种话她已经不在女儿面前说了,怕给她压力。包括你一定能考上这种鼓励的话,妈妈也不敢说,因为这也是在变相施加压力。孩子压力已经够大了。为了集中精力学习,她放弃了已经过了十级的钢琴,放弃了喜欢的画画,放弃了玩,现在连走路、睡觉前耳朵里都塞着耳机背英语。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12点多,早上6点半就起床,每周六、周日都要上家教或辅导班。有天晚上女儿做物理题,她检查时发现书上都是斑斑的泪痕。一问,女儿泪如雨下,说腰疼,因为已经连续坐了5个小时没动了。妈妈说,女儿身体原来特别棒,现在动不动就说腰疼,颈椎也有问题了,她特意到商场买了电动按摩棒。

  现在这种状态当然不好,但又能怎么办呢?这是小南和妈妈最感无奈的。小南妈妈说,老师也说过,这样上家教不是办法,学习需要不断整理,找到弱项,再有针对性地改进,但小南现在只能被动接受,连消化吸收的时间都没有。能不能放弃一两门家教,专攻最弱项呢?小南不答应,她说,这些家教的老师都很棒,好不容易才托人介绍找到的,而且上下来的确有收获,一门都舍不得放。老师又说,要学会自我规划,自我学习能力很重要,不也有不上家教的孩子成绩也棒么!但小南妈妈说,中考迫在眉睫,时间已经不允许我们做这种尝试了,假如失败了呢!小南从初一开始就请家教,两年多下来已经习惯了这种被动学习的方式。所以撑下去,只要这跟弦还没断,这样的压力对成绩提高总有好处的。我们就像穿上了“红舞鞋”,只能不断跳下去,小南的妈妈无奈地说,也许我们都需要调整心理状态。

  采访手记:国庆节长假,对于很多孩子而言不是假期,而是“第二课堂”,甚至比在学校更累、更苦。不仅是小南这样即将面临中考的孩子,还有高中生、小学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假期间,南京几所知名的培训学校天天开课,而且始终爆满,而上家教的学生更是无法统计。面对残酷的升学压力,繁重的学习压力时,孩子无奈,家长亦无奈,于是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长自觉不自觉地穿上了“红舞鞋”,疲倦地跳着。怎么才能停下来?谁能让他们停下来?本报记者 张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